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透析江西农村信用社一年“民生”与“三农”数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1月21日电(记者郭远明)农业贷款余额增长41.56%、新增农贷占新增贷款的85.51%、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16.4亿元……江西省农村信用社农村金融服务中一系列枯燥的数字背后,是2009年在政府推动下,农村金融机构扶助农村“民生”,支持“三农”发展显著成效的缩影。

    地处鄱阳湖之滨的江西都昌县周溪镇虬门村有100多年的珍珠养殖加工历史。但资金缺乏一直制约着当地珍珠养殖加工业扩大产业规模、创新工艺和品种。而农户单个实力弱小,不符合商业金融机构大量贷款的条件。2007年,当地农村信用社引进信用共同体贷款模式,以相互共同担保方式,放大贷款量。

    虬门村村民曹华林是从事珠核加工的专业农户。他说,2009年,当地农村信用社累计为村民发放信用共同体贷款近两千万元,200多户农户受益,为珍珠养殖加工产业注入了“及时雨”。目前,村民已基本摆脱了“小作坊”生产经营模式,逐步走上了联合规模经营之路。

    而在整个2009年,江西省农村信用社创新担保方式,降低信贷门槛,大力发展信用共同体贷款模式,支持特色农业、订单农业等现代农业发展。2009年,江西省农村信用社发放各类信用共同体贷款11.22亿元,余额达16.24亿元,增幅达223.51%。

    江西省农村信用社是江西主要的农村金融服务机构,机构网点占全省金融机构的近1/2,是江西全省机构网点最多、业务规模最大、服务范围最广的地方银行机构。

    江西省农村信用联社理事长肖四如说,回眸2009年,江西省农村信用社通过加强对农村的金融服务,换来了一系列“含金量”充足的扶助支持农村“民生”和“三农”的数字。

    ——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新增农业贷款余额为上年的1.42倍。根据统计,2009年,江西全省农村信用社农业贷款余额800.81亿元,较年初增长41.56%,同比多增129亿元,是上年同期的1.42倍;新增农贷占新增贷款的85.51%。

    ——解决涉农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中小企业贷款增幅达127.7%。去年,江西省农村信用社加大对全省信贷资源整合力度,推进跨县区的社团贷款,涉农的中小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131.73亿元,增幅达127.7%。

    ——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等民生工程。2009年年初,返乡农民工成为一个热点话题,支持返乡农民工就业和创业更成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工作重点之一。2009年,江西省农村信用社开办了支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小额担保贷款,为返乡创业农民工提供小额贴息担保贷款。2009年全年,江西省农村信用社共发放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16.4亿元,支持返乡创业农民工7.67万人。

    另外,2009年,江西省农村信用社大力推广“安家乐”农民住房贷款业务,着力解决新农村建设中农民建房资金短缺问题,有效拉动农村消费。截至2009年底,江西省农村信用社发放农民住房贷款4.54亿元,支持1.38万户农民购建住房。

    通过搭乘中央和地方政府加强对“三农”工作的“顺风车”,农村信用社自身业务也获得显著发展。肖四如说,2009年是江西全省农村信用社业务发展最快、信贷投放最多、经营效益最好、风险指标改进最明显的一年。2009年,江西省农村信用社各项存款年末余额1470亿元,比年初净增317亿元,增长28.1%;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下降29.1亿元,不良贷款占比较年初下降8.2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比年初提高2.81个百分点;在上年实现县县盈利基础上,全面消化了困扰多年的历史亏损挂账。 

 
 
 相关链接
· 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在江西南昌召开 陈雷出席
· 江西:全面推行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制度
· 江西多项财政优惠政策推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 江西:2010年新增50亿元资金为群众办65件实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