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监测表明:家电业恢复性增长 石化产业稳步回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  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监测表明,2009年四季度我国家电产业景气指数为97.5点(景气标准为100点),比上季度上升0.8点,连续2个季度保持上升势头;石油行业景气指数为98.6点,比上季度微升0.4点;化工行业景气指数为98.3点,比上季度上升1.5点。

    由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研究编制的2009年四季度产业景气指数日前开始发布。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我国家电行业呈恢复性增长态势,石化产业运行进入稳步回升通道。

    随着我国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尤其是“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等政策的积极效应日渐显现,家电产业回升速度不断加快。2009年四季度,家电行业销售收入为2932.8亿元,同比增速较上季度提高9.4个百分点;利润总额为14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4.0%;家电行业产品出口指数为95.1点,较上季度上升0.4点,呈现止跌回升、降幅收窄的迹象。监测数据还表明,家电行业预警指数为86.7点,比上季度上升6.7点,回到了标志着运行正常的“绿灯区”。

    专家认为,2010年,随着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继续向好,鼓励家电消费政策的效应会进一步显现,家电消费的增长空间依然较大,家电行业将继续保持一定增长速度。

    监测表明,2009年四季度我国石油行业各项指数平稳回升,石油行业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0.3%。与此同时,化工行业销售收入、利润总额、税金总额、从业人员等指标同比和环比均出现双增长。专家认为,经过一年的努力,石化行业已经从低谷中走出,基本实现了去年初确定的行业保增长的战略目标。

 
 
 相关链接
· 财政部续答"推进家电下乡工作"在线访谈网友提问
·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拉动家电消费 销售额突破140亿
· 家电下乡已成为带动山东农村消费强力“引擎”
· 元旦假期家电以旧换新火爆 销售新家电15.1万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