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稳步推进“三农”保险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王文帅、姜锐)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21日表示,2010年将切实提高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和水平,稳步推进“三农”保险发展。

    2009年,保险业积极服务“三农”和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农业保险保费收入133.9亿元;提供风险保障3812亿元,同比增长59%;参保农户1.33亿户,同比增长48%。

    吴定富在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上说,2010年将主要从四方面推进农业保险发展。一是在总结近年来农业保险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区域和试点品种,鼓励各地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业保险试点。配合相关部门推进农业保险法律法规建设和政策性农业保险协调机制建设。

    二是按照积极稳妥、试点先行、互惠互利、风险可控的原则,加强与小额信贷金融机构的合作,逐步扩大小额信贷保证保险的试点区域。

    三是探索创新“三农”保险经营组织形式,推动农村相互保险和村镇保险试点。

    四是探索小额保险与扶贫机制的结合,创新小额保险发展模式。

    五是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支持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三农”保险发展。

    与此同时,保监会将大力推动健康养老保险发展,积极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积极发展责任保险,扩大责任保险试点险种的覆盖范围;积极推动出口信用保险发展,不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

    吴定富指出,保险业在新的一年里将以服务全局为中心,着力扩大保险覆盖面,按照拓宽领域、增强功能、优化结构、改善服务的要求,不断探索创新,切实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和水平。

    2010年保险业拟逐步开展股权投资和不动产投资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王文帅、姜锐)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21日表示,2010年保监会将加强保险资产管理监管,进一步完善债券、股票和基金投资政策,稳步扩大基础设施投资,逐步开展股权投资和不动产投资。

    吴定富在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上表示,保监会将制定实施《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和保险资产错配、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以及保险资产托管规定,进一步完善监管政策法规体系。

    吴定富说,2009年,保监会坚持风险可控、循序渐进原则,调整投资政策,增加投资品种,扩大资产配置空间。保险资产配置结构不断优化,投资管理水平逐步提高,较好实现了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的平衡。

    数据显示,去年全行业实现投资收益2141.7亿元,收益率6.41%,比上年提高4.5个百分点,共有22家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收益率超过8%。就收益来源看,固定收益资产和权益资产两个方面的收益基本相当,收益结构更加均衡。

    随着我国保险资金总量的持续增长和运用渠道的逐渐放开,面临的风险也在同步增多。新保险法进一步放开了不动产等收益和风险较大的投资渠道。“在承保业务质量有待提高的情况下,部分公司扩大投资的冲动较强,如果管控不当,有可能酿成新的风险。”吴定富说。

    他表示,2010年保险资产管理面临严峻考验和新的挑战。目前,市场利率仍处在历史低点,债券市场收益较低,金融市场波动较大,保险资产存在错配风险和市场风险。全年新增保费与到期再投资资金较多,加上去年积压的未有效运用的资金,预计超过1.5万亿元,面临较大投资压力。

    据悉,保监会将继续规范投资行为,强化系统性风险管控,建立严格有效的风险隔离机制;完善投资资产认可标准,加强资本对风险的约束作用,实行资产管理动态风险监管。

    2010年保险业谋求发展方式转变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新华社记者 姜锐、王文帅)“转变保险业发展方式刻不容缓。”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21日召开的全国保险业情况通报会上指出,全球金融危机使我国保险业发展方式粗放问题更加凸显,保险业应加快发展方式转变。

    吴定富指出,近年来保险业在转变发展方式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努力,但总的来看,粗放的发展方式没有得到根本转变。集约经营和内涵式增长能力不强,产品结构单一,非理性价格竞争突出,诚信经营理念不强等问题仍较为突出。

    保监会发布的材料显示,目前各公司报备的保险产品超过1.1万个,但市场接受、覆盖面大的产品较少。在财产险方面,车险占比超过70%,而其它各类财产险还有待开发;人身险方面,长期期交、保障功能强的业务还比较滞后。从信访投诉情况看,销售误导和理赔纠纷的比例达65%。

    粗放的发展方式,既是当前保险市场面临的突出问题,也是制约行业长远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吴定富认为,金融危机的冲击表面上是对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发展方式和业务结构的挑战。

    当前,部分保险机构不顾基本的保险经营规律,进行非理性竞争,盲目追求发展速度和规模,这种粗放的发展方式是对保险资源破坏性、掠夺性的开发,影响到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必须从战略的高度,痛下决心解决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吴定富说。

    吴定富指出,保险行业要以实现“三个转变”为总体目标:一是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二是从同质化竞争向差异化竞争转变,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对保险业的广泛需求,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三是从粗放开发资源向和谐利用资源转变,注重公司和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为社会公众提供诚信、优质和高附加值的保险服务。

    配合转变,需优化“四个结构”:一是优化市场主体结构,完善保险市场准入机制,根据经营区域、业务范围等因素,研究确定多层次的市场准入标准;深入推进国有保险公司改革;鼓励和支持中小保险公司、外资保险公司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促进各类市场主体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二是优化业务结构,鼓励和支持保险产品创新,开发竞争有优势、市场有需求、社会有需要的保险产品,尤其鼓励发展长期储蓄型和风险保障型保险产品。三是优化渠道结构,引导公司合理配置销售渠道资源,巩固个人代理渠道,提升专业中介业务品质,探索和规范电话销售、网络销售等新型销售渠道,重点推进银保渠道调整。四是优化区域结构,积极发展农业保险,推广农村小额人身保险,积极争取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支持东部地区和沿海发达地区的保险业率先发展,促进中西部保险市场加快发展。

    为此,吴定富强调,保险行业应增强创新能力,增强识别和防范化解保险风险的能力,增强盈利能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

    吴定富指出,转变发展方式是保险业当前的重要战略任务,长期而艰巨。要兼顾当前和长远,处理好速度和效益的关系,既要调动市场主体的内在动力,又要完善外部的激励约束机制,形成加快保险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强大合力。

 
 
 相关链接
· 保监会:2009年保险业六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 保监会发公告注销三家保险公估、经纪公司许可证
· 保监会发布关于全国保险工作会议延期举行的通知
· 保监会关于保险中介从业人员资格考试事项的公告
· 保监会对《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
· 2009年:保监会从六大方面推进保险业改革创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