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重点防范保险领域五方面风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姜锐、王文帅)在日前召开的全国保险行业通气会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指出,当前要重点关注和防范资本金不足和偿付能力不达标、资产管理、管理和内控不到位、境外金融风险跨境传递、综合经营等五个方面的风险。

    ——防范资本金不足和偿付能力不达标的风险。当前,整个保险行业还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很多公司对资本的依赖性较强,容易导致偿付能力不达标。监管机构将强化资本约束和传导机制,充分考虑对偿付能力的影响。财产险公司当年自留保费不得超过实有资本金加公积金总和的4倍。

    ——防范资产管理的风险。新《保险法》进一步放开了不动产等收益和风险较大的投资渠道,在承保业务质量有待提高的情况下,部分公司扩大投资的冲动较强,管控不当就有可能酿成新的风险。保监会将继续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投资行为;实行大类资产配置管理,推行资产管理精细化,强化系统性风险管控,建立严格有效的风险隔离机制;加快资产托管进程,强化市场运作约束,提高投资透明度和规范性;加大资产管理现场检查力度,同时注重发挥非现场检查作用。

    ——防范公司管理和内控不到位的风险。部分老公司分支机构点多面广,经营管理模式容易固化,内控执行力层层递减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新公司往往将扩规模、占份额作为重要目标,人才储备和管理制度跟不上机构的铺设速度,管理和内控薄弱的问题比较突出。针对这类风险,监管机构将继续加强对保险公司内控的监管,严格执行报批报备的条款费率,加强财务管理,加强分支机构管理,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

    ——防范境外金融风险跨境传递的风险。在全球经济金融发展形势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可能会通过在我国的外资营业机构、中资保险公司境外投资以及再保险等渠道,将风险向国内保险市场传递。针对这类风险,要跟踪分析危机后国际金融保险机构全球战略调整计划,加强与外资公司境外股东母国监管机构的信息沟通和监管合作,及时了解外方股东经营情况,防范风险跨境传递。

    ——防范综合经营的风险。保险行业企业首先应集中精力做好保险主业,应立足行业实际,对综合经营坚持审慎态度和稳步试点原则。保监会将规范保险集团市场准入,健全保险集团公司资金运用的风险隔离机制,重点防范非保险子公司风险向保险子公司传递,并加强与其他金融监管机构的监管协调,形成监管合力。

    吴定富强调,防范化解保险风险,不仅要针对可能出现的风险点采取有效措施,还要从制度建设入手,构筑全方位的风险防控体系。充分认识到保险风险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危害性,从维护行业稳定、金融稳定、社会稳定的高度,对行业面临的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

 
 
 相关链接
· 保监会:2009年保险业六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 保监会:保险业务稳步增长 年度保费首破万亿
· 保监会:要求抄录风险提示语句不是“坑”投保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