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奥地利总统:看好上海世博会及奥中经贸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月22日电(记者吴宇 潘旭)正在上海访问的奥地利总统菲舍尔22日表示,非常看好上海世界博览会并对奥中经贸合作抱有期待。

    菲舍尔一行于21日开始访问上海,此时正值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100天。

    在会见上海市市长韩正时,菲舍尔说,依照奥地利1873年举办世博会的经验,世博会将给举办城市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带来深远影响,“相信对上海也是如此,而一些影响更是目前无法预计到的”。

    鉴于上海世博会史无前例的规模以及中国经济良好的发展态势,菲舍尔尤其看好上海世博会对世界经济的辐射带动作用。他说,奥地利将积极参展,奥地利总理维尔纳·法伊曼将有望参加上海世博会开幕典礼。

    在会见韩正前,菲舍尔还出席了上海中奥经济论坛开幕式。他强调,2009年,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仍是奥地利全球主要贸易伙伴中,对奥进口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国家。

    “应将此作为新的起点,促进两国在经济、文化、科学、体育等领域的进一步合作。”他说。

    据奥方介绍,2009年,奥地利对中国出口额比2008年增长了5%。菲舍尔称这些成就是“两国努力实干的结果”。

    菲舍尔说:“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与中国发展相互信赖的、理性的两国关系。”他建议在明年奥中两国建交40周年之际,积极规划相关项目,促进两国的全面合作。

    菲舍尔还表示,上海在奥中两国关系中发挥着特殊作用。36年前,他就访问过上海并留下了深刻印象。上海与奥地利萨尔茨堡之间的友好合作也进展良好。

    目前,奥地利在华投资企业有一半左右都落户在上海及周边地区。截至2009年底,奥地利企业在沪合同投资额超过5.2亿美元,投资项目超过120个。

    同日,菲舍尔还赴上海世博会园区视察了正在建设中的奥地利馆,参观了上海博物馆,并出席了上海音乐厅与维也纳音乐厅战略合作备忘录的签约仪式。

    22日下午,菲舍尔一行离开上海乘专机回国。

 
 
 相关链接
· 温家宝2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奥地利总统菲舍尔
· 吴邦国2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奥地利总统菲舍尔
· 梁光烈在京会见奥地利国防部长和奥军队总参谋长
· 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与奥地利总统菲舍尔举行会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