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公布上海地铁冲撞事故调查结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月22日电(记者陆文军)22日下午,上海市建设交通委公布了上海地铁冲撞事故调查结果。因设计疏漏,信号系统发出错误指令,致使列车制动距离不足,发生冲撞。上海主管部门已责成责任单位严肃处理事故相关责任人。

    2009年12月22日6时54分,上海轨道交通一号线发生两列列车侧面冲撞事故,造成高峰大量市民出行受到影响,并引起广泛关注。

    事故发生后,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事故调查组,并邀请了6名国内轨道交通运营、车辆、信号方面的专家组成专家组,协助开展事故原因调查。经调查,专家组一致认为,在运营部门因供电系统故障、采用临时非正常交路折返的情况下,信号系统在N11-1438轨道区段错误地向150号列车发送65km/h的速度码,造成制动距离不足,是150号车与正在折返的117号空车发生侧面冲撞事故的直接原因。

    根据专家组的调查报告,事故调查组认定,在2001年一号线上海火车站改造项目的配线图修改时,因设计技术人员个人工作疏漏,N11-1438轨道区段编码电路配线出错,导致这起事故发生。一号线信号系统总包方卡斯柯信号公司未能防止本事故的发生,承担事故责任。负责地铁运营的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在信息告知、应急救援、乘客疏导等方面存在明显不足,承担管理责任。上海主管部门已责成责任单位严肃处理事故相关责任人。

    专家组对上海轨道交通一号线其他类似车站信号系统进行了测试,均未发现异常情况。专家组认为,冲撞事故是个案,整个轨道交通一号线的信号系统是安全正常的。

    上海市建设交通委负责人表示,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完善上海轨道交通突发事故的应急指挥体系,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相关链接
· 上海在复杂底层环境下建设地铁枢纽站技术获突破
· 最高时速达100公里的A型地铁列车在上海投入运输
· 上海市率先推出“地铁客流实时信息显示系统”
· 上海地铁开通3段新线路总运营里程将突破330公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