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回眸2009:新农保试点一小步 民生建设迈出一大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记者徐博)75岁的河南省偃师市城关镇新新村老人智春见到记者,掏出了一个红色的存折,高兴地说:“你看,我现在也有固定收入了,55块,见月都发。这可是祖祖辈辈从来没有过的事啊!”

    2009年8月19日,全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会议闭幕,新农保试点随即在全国10%的县(市、区、旗)陆续展开。新农保试点的一小步,却是我国民生建设迈出的一大步。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基础养老金虽然只有55元,却暖了农民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说,“同时,改变了‘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促进了家庭的和睦。这一制度的建立是继农村取消农业税、建立农业直补、新农合之后又一个重大的惠农举措。对于拉动内需,完善社保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着重大意义。”

    “战争时期,中国革命的道路就是农村包围城市;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农民为我们提供了资金积累;改革开放以来,高楼大厦、道路桥梁是农民工修建的。”尹蔚民深情地说,“现在是到了我们该反哺农业和农民的时候了。”

    这位部长去年在陕西省宝鸡市做新农保调研时,一个60多岁的农民告诉他,自己拿到养老金后第一件事就是给孙子买课本。

    “这是一个家庭和睦非常重要的因素。这位老农民过去只能吃辣子面,现在能吃臊子面,里面有肉了。”尹蔚民谈到此事面露微笑,“实施新农保等于给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新农保政策出台后,亿万农民将和城市居民一样享有基本社会保障,沿袭几千年的农村“养儿防老”传统,将逐渐被具有基本性、公平性、普惠性的新农保制度所取代。

    与以自我储蓄为模式的“老农保”相比,新农保的制度创新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实行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相结合的养老待遇,国家财政全额支付最低标准基础养老金;二是实行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筹资办法,地方财政对农民缴费实行补贴。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德文认为,从基础养老金的概念就可以看出,政府提供的是一种基本保障,这是新农保的基本性。

    同时,我国城市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已经比较完善,但是农村居民养老一直处于制度缺失状态,现在建立了这项制度,使农民可以和城市居民一样享受社会养老保险,享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这体现了新农保的公平性。

    中央政府提出,对年满60岁的农民,只要其符合参保条件的子女参保缴费,就可以直接享受最低标准的基础养老金。

    王德文表示,这就意味着过了这一年龄门槛,不分天南地北,不分男女,农村老年人都可以直接享受到最低标准的基础养老金,这体现了新农保的普惠性。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2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全国27个省区320个新农保首批试点县和4个直辖市的试点方案工作全面启动并开始发放基础养老金。

    根据中央部署,新农保到2020年前基本实现全覆盖。 

 
 
 相关链接
· 内蒙古自治区:新农保试点旗县发放首批养老金
· 吉林省启动新农保试点 预计2020年前实现全覆盖
· 四川启动新农保试点 农村老年人养老金年增660元
· 安徽:新农保试点正式启动 春节前养老金发放到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