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部大开发:成都郊区新农村建设带起农家旅游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月26日电(记者 许茹)“农家农家乐复乐”。800多年前,著名诗人陆游就曾以诗赞美过四川的乡村农家;800多年后,成都人正将“农家乐”发扬光大。

    在素有“中国农家乐第一村”之称的郫县农科村,村里的川西民居看起来比公路边上的房子更为讲究,花草树木也更具艺术观赏性。“观景楼”“雅园”“茂园”“怡园”,每座农家小院都有雅致的名号,处处盆景,棵棵奇树,每个庭院都有幽静小径相通。

    “农家乐为啥发源在农科村,这还得从养花说起。”农科村村支书宗竹林回忆说,“村里种植花卉,外地慕名而来的客商越来越多,最初吃住都免费。后来,村里人觉得这也是个经营项目,就开始收费了。”

    如今的农科村,每到周末或节假日,村口都会停满车子,都是来“农家乐”休闲度假的城里人开来的。

    西部大开发以来,像农科村一样,成都市四周已遍布形态相似、特色各异的农家乐,它们已融入成都的文化生活。锦江区幸福梅林的花卉、龙泉驿书房村的花果观赏、青城后山的避暑休闲、洛带古镇的古镇文化、江家菜地的农事体验……

    “我们的农家乐能有今天的规模,当然离不开政府对我们的帮助,让我们住了新房、修了路、完善了基础设施,还享受到手续简办、免费减税的政策,这都是新农村建设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宗竹林说。

    几年时间里,成都结合农村人多地少和农业生产方式落后等具体实际情况,坚持统筹城乡的理念,在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就业和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政策措施等多种社会要素方面逐步实现城乡一体化。

    位于新津县的袁山村几年前曾是一座地处浅丘的普通小山村,信息闭塞、交通落后、条件落后,人均收入不足2500元。新农村建设以来,袁山村依托土地整理工程,促进农民向新型社区集中,不断探索完善基层治理模式。如今的袁山社区道路整洁、小亭别致、杨柳低垂、鲜花盛开,户户青瓦房,家家大宅院;水电气光纤直通家里,教育、卫生、商业等公共服务都已经全部延伸到位。如今的袁山村的梨花节、杜鹃节、风筝节都吸引了大批游客,成为“农家游”的又一个去处。

    此外,实际推进过程中,成都坚持“软件”“硬件”水平的同步发展,在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强文化教育建设水平。成都市文化局副局长王民平介绍说,在成都郊区2887个村(社区)中,现已建设了约200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活动室,并实现了基层文化设施全覆盖,形成了“15分钟文化圈”,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相关链接
· 成都启动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
· 成都西岭雪山第10届南国冰雪节将于28日开幕
· 成都开通大学生创业就业百事通热线
· 成都重庆两地经济加快互融 西部增长极蓄势待发
· 成昆铁路新建双线成都至峨眉段扩能改造工程开工
· 春运期间成都可直飞多个海外旅游热点地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