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首次专家工作商谈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记者 吴济海 陈键兴)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第一次两会专家工作商谈26日在北京举行。大陆方面由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带队,台湾方面由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带队,成员包括双方相关经济主管部门的人员。双方就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名称、基本结构、建立商谈工作机制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经过一天坦诚和善意的协商,取得了多项共识。双方认为,两岸研究单位关于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共同研究的结论和建议,体现了两岸经济的现状和特点,反映了两岸经济发展的需要,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双方一致认为,商签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有利于两岸展开进一步的经济合作,有利于两岸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国际经济激烈竞争的挑战,有利于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有利于增进两岸人民的福祉。双方同意,协议的基本内容涵盖两岸间主要的经济活动,包括货物贸易及服务贸易的市场开放、原产地规则、早期收获计划、贸易救济、争端解决、投资和经济合作等;今后将按业务议题进行协商。双方还交换了税则及有关经贸管理规定和统计数据等。

    双方同意,应本着“先易后难、求同化异、循序渐进、积极稳妥”的原则,尽快推动商签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进程。

姚坚: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对双方均具正面效益

    为全面与系统评估“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可行性,两岸研究单位进行了共同研究,并于1月20日在各自网站上发布了有关“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研究的共同结论与建议。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研究单位在进行各自研究时,虽然使用的模型和方法有所不同,但所获结论指向一致,即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对两岸经济发展均有正面效益,相互印证了研究结论的可信度,为双方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提供了理论基础。 详细>>>

商务部就两岸经济合作协议在京沟通情况接受采访

    11月6日,商务部台港澳司负责人就两岸研究部门关于两岸经济合作协议在京进行沟通情况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目前已达到相当的规模,如进一步就两岸经济合作与发展签署协议,将有力促进两岸经贸合作及各自经济发展,也会对亚洲甚至全球的经济发展有所助益。详细>>>

 
 
 相关链接
· 姚坚: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对双方均具正面效益
· 台办:有望就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问题交换意见
· 商务部就两岸经济合作协议在京沟通情况接受采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