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吉林:新农合即时结算模式让农民省时省力得实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1月28日电(记者 郎秋红)“没想到来省里看病也能出院就报销,真是太方便了。”在吉林省人民医院新农合结算窗口前,刚刚领完800多元报销款的镇赉县镇赉镇农民王金龙心里乐滋滋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吉林省目前普遍实行了“在哪儿住院,在哪儿报销;当天出院,当天报销”的新农合即时结算模式,参合农民再也不用为复杂的报销过程烦恼了。

    吉林省是农业大省,也是全国最早实行新农合的试点省。有关部门在试点中发现,农民参合积极性很高,但对报销过程繁杂、手续烦琐等意见很大,特别是转诊患者,出院后要到本地的农合办报销,有时少一两样手续,就要在当地和转诊医院两头跑,费时费力。

    针对如何能让新农合制度更加方便农民,吉林省在千方百计扩大新农合覆盖面的基础上,一直探索即时结算报销的新模式。在逐步建立全省统一的补偿方案基础上,2007年,吉林省人民医院率先开展即时结算报销的尝试。该医院分别与各县、市、区签订了报销审核的费用结算协议书,建立了统一的结算网络,由医疗机构为出院的参合患者垫付补助资金,最后由医院与当地农合办统一结算,确保了参合农民当天出院当天就能报销。

    即时结算大大方便了参合患者,受到了农民的热烈欢迎。吉林省人民医院农合办结算窗口工作人员丁学民说:“患者出院时,只要拿着身份证、户口本、农合证和医院的相关票据就可以报销,最快的三五分钟就可以办完,复杂点的二十分钟内也能报完。”

    2009年,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吉林省进一步统一规范了报销审核、结算程序及相关票据,在省、市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启动即时结算工作。一些定点医院还结合本院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对新农合患者的优惠政策,比如,实行单病种限价收费管理,减免餐费、取暖费、医疗费、大型检查费等,尽可能为参合农民提供优质、高效、低耗的服务。

    据了解,即时结算大大增加了农民参合的积极性。2009年,吉林参合农民1251.5万人,占实际在乡农业人口的95.49%。吉林省卫生厅农卫处相关人士介绍说,在全省各级医院普遍实行即时结算的基础上,今年,吉林省还将逐步取消转诊制度,让参合农民可以自己选择定点医院,充分保障参合农民就医的自主选择权。

 
 
 相关链接
· 争取三年之内实现新农合省内定点医疗机构即时结算
· 实行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
· 实行即时结算是医疗救助资金结算方式的重大改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