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与有关各方就分区护航国际合作达成原则共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王慧慧)记者从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获悉,1月28日,联合国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全会在美国纽约召开,会议批准了中国与欧盟海军、多国海上力量和北约等就在“国际推荐通行走廊”内实现分区护航合作达成的原则共识。

    此前,在联合国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第一工作组会议上,中方提出了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框架下开展分区护航合作的主张,欧盟海军、多国海上力量和北约三方提出了“国际推荐通行走廊协调指南”方案。中国与有关各方在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第一工作组会议、分区护航国际合作协调北京会议及“信息共享与防止冲突(SHADE)”巴林会议等多个场合进行了反复磋商,最终达成的原则共识吸收了中方分区护航合作主张和“国际推荐通行走廊协调指南”两方面的内容,体现了各方的共同努力。

    中国对护航国际合作持积极开放的态度,愿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框架下,与所有相关国家和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双、多边护航合作,共同维护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和平与安宁。 

中欧海军护航队指挥官会面交流 将继续加强合作

    1月16日,欧盟海军465编队指挥官古梅罗少将(右二)参观中国海军第四批护航编队的“马鞍山”舰。当日,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欧盟海军465编队指挥官古梅罗少将一行3人登上“马鞍山”舰,与中国海军官兵会面交流。新华社记者 杨志刚 摄

    新华社亚丁湾1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杨志刚、解放军报记者徐叶青)当地时间16日上午,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欧盟海军465编队指挥官古梅罗少将一行3人登上“马鞍山”舰,与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指挥员邱延鹏进行了会面交流。详细>>>

中俄海军首次在亚丁湾海域开始执行联合护航任务

    9月10日,俄罗斯海军护航编队指挥官、俄军东北武装力量集群第一副司令谢尔盖·阿廖克明斯基少将(左)与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指挥员、东海舰队副司令员王志国少将出席联合护航启航仪式。新华社记者 郭刚 摄

    新华社“舟山”舰9月11日电(记者 郭刚)当地时间10日17时45分(北京时间22时45分),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舟山”号导弹护卫舰与俄罗斯海军护航编队“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起航出发,在亚丁湾上执行首次联合护航任务。这是中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以来首次与外国海军实施联合护航。

    当日黄昏,亚丁湾西部海域霞光满天,风平浪静。记者在“舟山”舰上举行的中俄两国海军联合护航起航仪式上看到,双方100多名护航任务官兵代表列队飞行甲板,精神饱满。在分别奏响俄、中两国国歌之后,起航仪式正式开始。详细>>>

 
 
 相关链接
· 海军护航编队"马鞍山"舰重返索马里海域执行任务
·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24日首次停靠非洲港口吉布提
·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紧急救援"乐从"号"鸿达"号商船
·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完成新航线20艘船舶护送任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