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卫生部将建立健全医疗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月30日电(记者朱旭东)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日前在南京召开的全国医政工作会议上指出,今年卫生部将对医疗机构的医疗安全事件进行统计排名,严重的将通报并实行责任追究。

    马晓伟说,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医疗安全事件增多、医院感染事件等负面事件容易使群众弱化对医疗卫生工作的信任,增加改革的阻力。这些医疗安全事件、医院感染事件以及“急诊不急”等问题,暴露出一些医院在快速发展过程中,过分注重规模扩张和服务数量的问题;少数医务人员对医疗质量和病人安全的核心制度熟视无睹,许多管理制度形同虚设。这些问题的出现,不排除有技术上的原因,但更多的还是现有的规章制度没有真正得到落实。

    马晓伟表示,卫生部近年出台了很多医疗质量和病人安全管理的政策措施,但医疗安全问题仍然不断出现,而且都发生在管理制度已经建立的领域,反映出这些出问题的医疗机构执行力不够。此外,医院规模扩大、床位扩张后,不能以新的管理思路研究医院在发展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现有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队伍数量、质量都不能满足需要。

    马晓伟强调,医疗机构要进一步端正办院方向,理清发展思路,推动医院进入科学、良性发展轨道。要落实管理和有效监管的措施,特别是核心医疗制度,加强对医疗机构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点人群的管理。要建立健全医疗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对管理不善、出现问题后反应迟钝、调查不力、处置不当的医疗机构要依法进行查处,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相关链接
· 卫生部通报医疗安全百日专项检查活动督导情况
· 卫生部组织开展医疗安全百日专项检查抽查工作
· 湖北组成16个检查组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
· 黄小晶赴厦门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检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