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战海冰、保安全、保畅通—海事部门全力抗击海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记者 王敏、林红梅)今年以来,受多次强冷空气和寒潮天气长时间持续影响,我国北方海域出现了40多年来历史同期最严重的冰冻灾害,海水水温大幅度下降,海面出现大面积海水结冰现象,部分水域冰层厚度超过60厘米,致使部分港口完全封港,对水上交通运输和港口安全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

    突如其来的严重冰情对海上船舶进出港口和安全航行带来了严重影响:码头堆积的浮冰使靠泊船与码头间距过大,影响靠泊和装卸安全;大块浮冰聚集的水域使船舶航行降速严重,特别是一些较小的船舶空载进港时航行非常困难,船舶稍有不慎极易被压出航道,出现船舶无法自控的险情。1月1日至1月26日,仅在天津港船舶交通管理系统监控水域内,就因冰情发生船舶主机故障62艘次,船舶走锚212艘次,船舶出现航行困难事件62艘次。

    冰情就是命令!面对冰情对海上交通运输安全造成的严重影响,天津、辽宁、河北、山东等地海事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反应,采取多项有力措施抗击海冰,全力保障水上交通运输安全畅通。

    各地海事部门一方面派出海事船艇和直升机,加大对辖区水域的巡视检查力度,在重点水域设立冰情监测点,随时掌握跟踪冰情变化,另一方面主动加强与气象、海洋等部门的联系,多渠道获得冰情信息和发展趋势,并利用高频电话、VTS、AIS等手段和方式加强冰情监控,及时发布冰情预警,提醒船舶航行期间注意观察船舶航行状态,防止走锚、冰困、随冰漂流等险情的发生。

    同时,海事部门积极建立科学的船舶交通组织机制,充分利用大型船舶破冰能力,采用大型船舶和中小型船舶编队航行等手段,科学组织并引导船舶有序驶过海冰覆盖海域;提醒吨位小、功率小和破冰能力差的船舶充分认识在冰凌情况下航行的危险性,根据冰情适当调整进出港时间,在冰情严重时避免出港。最大限度地缩短船舶靠离泊位时间,加快船舶周转。

    在现场监管工作中,海事部门加大了对海上航标的巡查和维护力度,对受损或移位的航标及时进行修复,保证航标始终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为航行船舶提供助航服务。

    为应对渤海和黄海北部出现的严重海冰冰情,山东海事局将溢油卫星遥感监测技术用于海冰冰情监测,这在我国海事系统尚属首次。

    据烟台溢油应急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海事局自1月11日海水开始结冰起,先后对渤海湾、莱州湾、东营、潍坊等冰情比较严重地区进行了5次冰情常规监测。之前,卫星遥感技术一直被海事部门用于溢油监测。

    记者从辽宁海事局获悉,黄渤海冰情导致辽宁辖区船舶“冰困”“冰夹”“冰压”“冰堵”“丢锚”等现象时有发生,对长山群岛、菊花岛等海岛居民出行带来诸多困难。辽宁海事局紧急启动应急预案,要求进出港船舶实施限速,建议其使用拖轮协助靠、离码头,必要时由拖轮先行破冰。同时,积极与港航企业开展合作,督促港口单位根据冰情在锚泊区域和航道配备足以保证船舶冰区航行、冰区安全救助的破冰力量,并及时对辖区重要水域进行破冰,维护辖区通航水域环境的通畅。

    营口辖区是辽宁区域内冰情最严重的区域之一,海冰范围距离鲅鱼圈港区已达70海里以上。为确保马绍尔群岛籍30万吨级超大型油轮“前程”轮顺利安全靠泊仙人岛港区原油码头,营口海事局与营口港务集团安排8艘拖轮连续对泊位附近水域进行破冰作业,保证了27万吨原油三天内便完成卸载任务。

    为缓解各地出现的电煤紧张局面,海事部门在加强监管、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优先保障电煤运输畅通。通过开通“绿色通道”、电话预约签证等方式,为电煤运输船舶一次性办结进、出港签证,保证船舶在港时间不超过72小时。同时,为电煤运输船舶提供护航,保障电煤运输船舶航行安全。

    作为全国电煤运输主要下水港集中地区,河北沿海各港口的电煤运输安全保障工作已进入紧急状态。河北海事部门及时启动保障电煤运输预警机制,全力以赴对电煤船舶进行动态监控,并将监控服务区域从18海里延至30海里。

    秦皇岛东港海事处结合辖区电煤船舶装卸快、靠泊周期短的特点,允许船舶在保证压载水清洁的前提下,利用高频、电话申请排放压载水,缩短在码头排水时间;在政务大厅同时采用双套签证系统,优先为电煤船舶办理签证,实施预约审批、限时审结制度,缩短行政审批时间,缩短船舶在港时间。1月1日至28日,河北海事局共安全组织电煤运输船舶进出港1886艘次,累计完成电煤运输2895.14万吨,电煤日最大运输量达到140万吨。

    天津海事局建立“冰情绿色通道”,在天津港锚地、天津港主航道、海河、临港水域安排了15艘破冰船从事破冰作业。对冰情严重期间参加破冰作业、抢险作业、抗灾物资运输船舶、电煤运输船舶计划给予优先安排。尤其是重点关注电煤运输船舶和客运船舶,与煤炭作业公司建立信息互通机制,重点跟踪,根据作业情况随时调整船舶航行计划,确保电煤运输安全,力争做到“随时完货,随时开船”“泊位随时空缺,随时进港”。

    截至1月28日,各地海事部门共处置因冰情引发的船舶险情16起,救助遇险人员61人,救助成功率100%。

 
 
 相关链接
· 冷空气再临 渤海和黄海北部海冰冰情将略有发展
· 国家海洋预报台2010年1月29日16时发布海冰预报
· 天津地区海冰冰情有所缓解
· 渤海和黄海北部海冰冰情缓解至海冰警报标准以下
· 烟台:气温微升 海冰略融
· 国家海洋预报台发布海冰警报:做好防冰减灾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