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首批62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获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记者何宗渝、刘菊花)工业和信息化部2日召开“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会议,批准建立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等首批62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并举行了首批示范基地授牌仪式。

    据了解,这62个示范基地覆盖了除西藏自治区外的30个省、区、市和5个计划单列市,其中东部地区29个、中部地区16个、西部地区17个;从行业分布看,原材料行业示范基地占15个、装备制造业示范基地占25个、消费品行业示范基地8个、电子信息及生产性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占14个,这些示范基地都是支撑各地区域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也是主要行业领域的“排头兵”。

    近年来,我国以工业园区为主要载体、以产业集聚为主要特征的各类产业集聚区发展迅速,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和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工业现代化的重要平台,但现有工业园区在规划布局、自主创新、节能环保、融合发展、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说,以现有工业园区为载体,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当前推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也是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工业由大变强的一项重要举措。

    李毅中表示,通过集中力量创建一批符合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根本要求、具有较强行业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示范基地,不仅有利于促进产业集聚和有序转移、提升我国工业园区整体发展水平,还将通过示范基地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为各地加快经济发展提供新思路、新经验和新模式,并有力带动和推进我国特色新型工业化进程。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申报表
· 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
· 关于开展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作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