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采取措施加快南亚陆路贸易大通道建设步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2月3日电(记者 拉巴次仁)近年来,西藏大力实施“重点建设吉隆口岸,稳步提升樟木口岸,积极恢复亚东口岸,逐步发展普兰口岸和日屋口岸”的发展战略,南亚陆路贸易大通道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西藏自治区位于我国西南边陲,陆路边境线长达4000多公里,与印度、尼泊尔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接壤。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地缘优势,西藏成为我国与南亚国家之间的通商要道。

    随着西藏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区内商品市场的繁荣,西藏与南亚各国之间的市场互补性越来越强,口岸贸易成为西藏发挥地缘优势、加快对外经济交流的重要渠道,边境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口岸经济交流日益活跃。

    2006年,西藏中断了44年的中印乃堆拉山口边贸通道恢复开通,仁青岗临时边贸市场如期建成并投入使用,开启了西藏加快建设连接南亚地区陆路贸易大通道的序幕。2009年,西藏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达2.49亿美元,同比增长3.87%。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马相村介绍,《西藏自治区口岸总体规划》《吉隆口岸规划》《西藏亚东口岸中长期发展规划》等口岸规划编制已全部完成,为西藏未来口岸建设绘制了宏伟蓝图。

    西藏还加大了边贸市场的建设力度。据马相村介绍,西藏计划投资1600万元建设6个边贸市场。其中,日喀则仲巴县加珠、定日县岗嘎和阿里日土县独木齐3个边贸市场项目已获得批准。

 
 
 相关链接
· 西藏为七万多名城镇困难群众发放节日生活补助
· 西藏各界人士热议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
· 西藏扎实有序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排查工作
· 西藏通信管理局:贯彻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 西藏9年减少贫困人口125万扶贫开发取得显著成效
· 西藏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今年将有大幅度提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