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在美国诞生的两只中国大熊猫泰山和美兰启程回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2月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大熊猫“泰山”被运往专机。深受美国人民喜爱的大熊猫“泰山”当天告别了出生并生活了四年半的华盛顿动物园,乘坐“联邦熊猫快递”货运专机,踏上了前往中国四川熊猫基地的回家路。 新华社记者 蒋国鹏 摄

    新华社华盛顿2月4日电(记者王薇 蒋国鹏)在美国诞生的两只中国大熊猫泰山和美兰4日从华盛顿杜勒斯国际机场乘坐专机,在美国民众依依惜别中踏上回乡之旅。

    当天上午,众多中外媒体记者和美国公众来到杜勒斯机场联邦快递公司候机楼,等待为即将远行的两只中国大熊猫献上最后的祝福。为了纪念这一意义特别的时刻,美方还精心设计和制作了熊猫玩偶和徽章,上有泰山和美兰的头像,将他们可爱的面庞永远留在人们心中。在场的美国民众也用各自方式表达他们对两只大熊猫的惜别之情。有人将熊猫玩偶揽入怀中,有人将脸部涂成熊猫肤色,而来自弗吉尼亚州的安德里亚和女儿则佩戴上亲手制作的熊猫耳朵。

    安德里亚告诉新华社记者,她和女儿看着泰山出生和长大,将来肯定会非常想念它,但还是祝福它一路平安。

    午时左右,原居住在首都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的雄性大熊猫泰山乘坐联邦快递公司的机场专车缓缓登机,与刚从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动物园抵达这里的雌性大熊猫美兰在机上汇合。

    据联邦快递公司官员介绍,为了运送泰山和美兰回国,该公司上百人准备了几个星期,启用了世界上最大的货运飞机波音777,其减噪功能好,可以为熊猫营造一个安静的旅程。在飞机上,4岁半的泰山和3岁的美兰都有自己的头等舱单间,还有重达75公斤的竹子、营养品和水可以享用。

    为了确保近15个小时旅途顺利,飞机上配备了4名资深驾驶员,还有来自美国国家动物园和亚特兰大动物园的动物专家,全程照顾这两只熊猫。

    在机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驻美使馆公使谢峰感谢美国各界数年来对旅美中国大熊猫的喜爱和照顾,让它们健康成长,如今可以荣归故里。他还说,泰山和美兰不仅是中美合作保护大熊猫努力的成果,也是两国人民情谊纽带的象征。它们将直接飞往成都,在大熊猫保护基地开始崭新的生活,建立自己的家庭,希望美国人民能够给予它们祝福。

    华盛顿政府官员也在发布会上说,虽然这两只熊猫离开了美国,但它们永远是这里的“荣誉居民”。 

 
 
 相关链接
· 澳门各界人士热切盼望中央赠澳大熊猫早日到来
· 10只大熊猫将作客2010年上海世博会 展示期1年
· 孙扎根:大熊猫等濒危野生动植物已摆脱濒危状态
· 甘肃省大熊猫活动范围目前可能扩展至白龙江以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