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3年共发现14大类406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2月5日电(记者 边巴次仁)截至目前,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基本结束。在历时3年多的普查中,西藏共发现400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在5日拉萨召开的西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总结会上,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尼玛次仁说,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基本结束,共发现14大类406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这项普查工作于2006年12月全面启动,12支普查队伍深入民间开展普查工作,初步掌握了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资源种类、数量与分布状况。

    尼玛次仁说,目前西藏共有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民间艺术等14大类406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时发现传统戏剧演出机构83个,发现传承人1177名。

    通过普查,西藏共收集民间文学、传统曲艺、传统手工艺技艺作品记录稿等10万余篇,录音带、录像带1500余盘,照片4万余张。

    “但是,‘重申报、轻保护’的工作态度普遍存在,一些列入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缺乏科学的保护计划和保护措施,保护现状不容乐观。”尼玛次仁说,“一些传统经典技艺面临着‘艺随人亡’的境地,亟待加大保护力度。”

    据记者了解,西藏已有60项代表作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53名传承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录;222项代表作入选自治区级代表作名录,134名传承人入选自治区级传承人名录。

    西藏第三次文物普查新发现文物点3000多处

    新华社拉萨2月5日电(记者 边巴次仁)记者日前获悉,截至去年底,西藏第三次文物普查共发现新文物点3004处。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局长喻达瓦日前在拉萨召开的西藏自治区文化(文物)局长会议上说,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共调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点4268处,主要包括古遗址类1513处、古墓葬类501处、古建筑类1443处、石窟寺及石刻类581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类207处。其中,新发现文物点3004处。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尼玛次仁说,2007年4月启动的西藏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使西藏不可移动文物点的数量从原先的2300多处增加到了目前的4268处。

    在此次普查中,新发现的文物点包括在当雄县纳木错东岸发现的扎西岛岩画,这一岩画为史前时期到吐蕃时期之间绘制的,它的发现填补了西藏古代洞穴绘画的空白。此外,普查队在波密县境内首次发现3处石棺墓地,在阿里境内新发现70余处古建筑、古墓葬、石窟寺及石刻等文物点。

 
 
 相关链接
· 西藏2009年投资5000万元以上建设公共文化设施
·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为每个哨所冬囤矿泉水过春节
· 西藏首次发放农村基础养老金
· 西藏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发首批养老金
· 西藏采取措施加快南亚陆路贸易大通道建设步伐
· 西藏为七万多名城镇困难群众发放节日生活补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