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东省2009年污染物排放两项指标保持“双下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2月5日电(记者刘宝森)记者从山东省环保厅获悉,环保部初步确定山东省2009年污染物排放化学需氧量下降4.67%、二氧化硫下降6.01%,在全省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两项指标继续保持“双下降”态势。

    据山东省环保厅介绍,山东充分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坚持减排工作要求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在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和县域经济考核中,对完不成节能减排任务的严格实行“一票否决”,形成了强有力的减排约束机制。

    山东加大资金投入,专项用于支持减排项目建设,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重大战略任务,把总量减排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性条件,建立了建设项目“先算、后审、再批”的环评审批程序,2009年,省级暂缓审批建设项目19个,拒批项目15个。山东还先后发布实施了15项分阶段逐步加严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形成了覆盖全省的地方性排污标准体系。通过加严排放标准,全省每年可减少排放化学需氧量6.9万吨,二氧化硫15.3万吨。

    2009年,山东省104个河流断面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同比下降了18.1%,氨氮平均浓度下降了29.7%,连续7年在两位数经济增长的背景下实现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目前,59条省控重点污染河流中已经有40条稳定恢复鱼类生长。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山东整治化工企业1000多家,对近千家煤气发生炉实施集中脱硫改造,全省城市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截至2009年底,山东化学需氧量已累计削减15.99%,二氧化硫累计削减20.6%,分别累计完成国家“十一五”减排任务的107.3%和103%。 

 
 
 相关链接
· 山东着手取消排污特权 执行同一污染物排放标准
· 贵州主要污染物排放实现双降 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 2009年湖北主要污染物排放"双降" 环境质量好转
· 渭南泄漏事故污染物下降 未对黄河水质造成影响
· 兰郑长成品油管道渭南支线柴油泄漏污染物下降
· 2009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查核算视频会议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