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和平之剑这样铸成—中国维和警察培训选拔全记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和平之剑这样铸成
——中国维和警察培训选拔全记录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记者赵超、邹伟)从2000年至2010年,中国警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走过十年。

    十年间,中国维和警察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创造辉煌业绩,尽显英雄本色。

    十年间,我国共派出维和警察共计1500多人次,在海地地震发生之前,无一伤亡,无一违纪,无一退返。

    精兵强将如何练就?和平之剑怎么铸成?近日,新华社记者走进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追寻中国维和警察背后的故事。

    选拔:千里挑一

    “全国有近200万名警察,能到这里培训的不到2000人,中国维和警察绝对是千里挑一。”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主任高心满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

    这位大校女军官曾到过东帝汶和海地,并于2002年在波黑执行了一年的维和任务。

    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是与中国维和警察事业同步发展的。十年前,位于河北省廊坊市的这座培训中心还是一片平地。如今,培训中心的建设投资已超过3亿元,建设面积达到近2万平方米,教学楼、操场、游泳馆、训练场一应俱全。

    维和警察是应联合国请求,由各成员国派出的为联合国工作的警官,他们的主要职责是监督派驻地警察执法,帮助维护社会治安,帮助培训当地警察。

    维和警察走出国门,代表着中国警察的形象,也展示中国的国家形象,因此准入门槛极高。

    培训中心维和任务教研室主任赵培江告诉记者,选拔维和警察,首先是身体关和语言关,要求参加公安工作5年以上,年龄在25周岁以上,还要具备2年以上的驾龄等。

    不仅如此,想进入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还要求在平时工作中有良好的表现,富有团队合作精神,心理健康,人格健全,最重要是具有爱国主义情怀和国际主义精神。可以说,培训中心集中了全国最优秀的警察代表。

    正因如此,世界领略了中国警察风采,他们忠诚、拼搏、团结、奉献,赢得了尊敬,赢得了信任。

    培训:魔鬼式训练

    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教学楼前,停着十几辆车——装甲车、运兵车、指挥车,每一辆都带有联合国的标志。

    “海地有的车,我们这里都有,我们完全可以模拟维和地区的各类情况,进行实战教学。”培训中心防暴教研室主任钱晋军告诉记者。

    按照联合国培训大纲,进入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的学员通常要在这里接受两到三个月的培训。

    在这里,学员们要适应军事化管理,出早操,自卫哨,晚点名,查铺查哨,评比内务卫生。

    在这里,学员们要学习外语、维和业务、武器运用和射击、汽车驾驶、通讯、识图、防雷、急救、安全、野外生存等课程。

    针对维和任务区可能遇到的各种复杂情况,培训中心还设置了市场调查、村庄巡逻、房屋纠纷调解、交通事故处理、遭遇抢劫和谈判等多项模拟演练科目。

    寂静的夜晚,伸手不见五指,一道道亮光如闪电稍纵即逝。“啪、啪、啪”,狙击手开枪射击,百米开外的靶上10发子弹98环。

    这一幕发生在夜间射击科目的训练场。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王东升称这样的训练为“地狱式训练”“魔鬼式训练”。

    首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乐怡说,训练场上一个高5米、呈45度的“双驼峰”陡坡,是他们每天驾驶着越野车上上下下无数次的训练场地。几十公里外曲曲折折的盘山,是维和防暴队拉练的场地,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万丈深渊,数十辆印着蓝色“维和”字样的越野车来回穿梭。

    训练时一切似乎都是真实的。穿上防弹背心,挎上自动步枪,戴上头盔,水壶里装满水,这样的装备总重量接近40斤,执勤10个小时以上。接受这样的训练,学员们可以体会到执行维和任务的艰辛。

    “训练的时候,最高境界是把自己想象身处实战中。你在等候着目标的出现,你必须像邱少云那样,纵使大火烧身也不许动一下。如果你动了,你自己不仅失败了,许多兄弟还会因为你这一动而枉送生命。”训练场上,教员张金凯常用这样的话敲打学员的心坎。

    当然,爱国教育是维和警察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这里,学员们要向祖国宣誓,要参观革命圣地,一切都是为了国家荣誉,为了维和使命。

    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难进,也难出。培训完成后,能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维和警察,还要接受联合国的甄选考试,内容包括驾驶和射击、英语的听说读写。这项考试被称为“突然死亡淘汰法”,有一门不及格就会立即被淘汰。

    不过,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走出的学员都是十分优秀的,数次培训都达到了100%的通过率。

    出征:中国“蓝盔”闪耀世界

    街道两侧徒步巡逻,强行驱散示威人群,设置临时车辆检查点,包围可疑车辆,拘捕可疑人员……

    “专业,有效。”在第八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出征前的汇报演练上,在现场观看的联合国官员对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的学员作出了这样的评价。

    经过了“魔鬼”训练,接受了意志和信念的考验,完成了25个战术科目的训练和演练,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的学员们一批批踏上了维和的征程。

    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承担维和培训任务以来,培训维和警察25期696人次,维和警察防暴队8期1049人次,被派往东帝汶、波黑、利比里亚、阿富汗、海地、科索沃和苏丹7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

    过硬的素质,严明的纪律,顽强的作风,出色的表现,从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走出的维和警察赢得联合国、国际警察同行和驻在国民众的高度赞誉,树立了中国警察的良好形象,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

    “迎着战火的硝烟,飞越万水千山,中国蓝盔誓让国旗更加鲜艳……”中国第七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队歌这样唱道。

    “维和是人生一次重要的经历,身处和平年代,我们能够亲历战火,为国家荣誉、世界和平、人间正义作出贡献,这是多么的荣耀与自豪!”第七支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张志国如是说。

 
 
 相关链接
· 我驻海地维和警察和救护队升旗缅怀遇难中国警察
· 中国赴海地维和警察首次与美军联合巡逻侧记
· 中国增援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抵达海地执行任务
· 增援中国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抵达太子港
· 我八名海地地震遇难维和警察被追授英雄荣誉称号
· 中国赴海地医疗和维和人员表示有信心完成任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