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林业局副局长印红谈虎保护:虎年话虎 知虎护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 刘羊旸)在虎年即将到来之际,野生虎的生存状态及如何保护虎等问题备受关注,记者近日就虎保护这一话题采访了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

    由“降虎伏虎”转向“保虎护虎”

    “在中国谈起虎,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中国的虎文化源远流长,与龙文化互为纽带,贯穿于整个中华文化。在文学、雕塑、绘画、戏曲,以及民间传说、神话故事和儿歌中,崇虎敬虎的思想无处不在,降虎伏虎的事迹时常出现。”印红说。

    印红介绍说,在远古时代,人类面对老虎这个百兽之王,几乎无能为力,只能敬而远之。等到人类发明劳动工具、具备保卫自身及家禽家畜生命安全能力时,便把虎作为害兽来对付。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前,各老虎分布国普遍视虎为害,以控制害兽为主要目的的民间狩猎和殖民地时期开展的娱乐性狩猎,猎杀的野生虎不计其数。几千年来,人类除了利用虎皮作为服装和饰品外,还逐步发现了虎骨的药用价值。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后,国际上掀起保护野生动物的运动,虎分布国对待老虎的态度才由“斩尽杀绝”向“加强保护”的方向转化,中国虎文化中的降虎伏虎内容也随即转向保虎护虎。

    野生虎及其栖息地保护亟待加强

    老虎原有8个亚种,曾遍布于亚洲地区,二十世纪初全球大约有10万只。

    “令人遗憾的是,在人类开始意识到应该保护老虎的时候,野生虎已经处于濒临灭绝的边缘,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只剩下4000只左右。”印红说,巴厘虎、里海虎和爪哇虎相继灭绝,仅存的东北虎、华南虎、印支虎、孟加拉虎和苏门答腊虎目前只剩下不到3500只,零星分布在14个国家。

    中国是老虎的起源国,拥有的虎亚种最多,除已经灭绝的新疆(里海)虎外,还有东北虎、华南虎、印支虎和孟加拉虎4个亚种,现存野生虎种群只有50至60只。

    印红分析说,造成老虎濒临灭绝的根本原因在于栖息地丧失和人的猎杀。研究表明,老虎的活动范围与食物及生境关系极大。现有14个老虎分布国承载着全球将近一半的人口,养活这些人口需要大量耕地,留给虎和其他野生动物的土地则愈来愈少。与上个世纪初相比,老虎的栖息地面积下降了96%,老虎的野生种群也随之下降了97%。

    随着人口的急剧增加和老虎栖息地的大幅缩减,以及人类活动的不断扩展,人虎冲突愈演愈烈,人畜被虎食和老虎被人猎杀的现象时有发生,人进虎退的局面直到现在也没有从根本上得以扭转。

    印红表示,老虎处于食物链的顶端,是保证和衡量生态系统健康的标志性旗舰物种。老虎野生种群的生存与发展,既关系到生态系统的完整和健康,也关系到国际社会保护生物多样性努力的成败,更关系到中华虎文化的传承。

    印红强调,拯救野生虎的根本途径,必须从消除威胁老虎生存的因素着手,在完善相关立法和强化宣传教育的基础上,扩大和改善老虎栖息地,增加和丰富老虎猎物,提高分布区老百姓收入,缓解人虎冲突,强化相关执法。在这方面,原产国负有保护野生虎及其栖息地的首要责任。

    中国全力拯救和保护老虎

    印红说,基于上述认识,在过去近三十年时间里,中国政府一直采取多种措施,全力拯救和保护老虎。

    ——建立健全相关法规,为依法保护管理老虎提供法律保障。1988年中国颁布《野生动物保护法》,将虎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规定未经许可不得猎捕、驯养、杀害老虎和出售、运输、收购、进出口老虎及其制品。在中国,非法捕杀老虎及非法经营利用老虎及其制品的,最高可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款或没收个人财产;走私老虎及其制品的,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或死刑,并处没收个人财产。

    ——实施林业重点工程,大力推进虎保护区建设,增加和改善老虎栖息地。2000年以来,中国投资700多亿美元,用于保护天然林、开展植树造林和退耕还林、加强森林防火和森林经营,为野生老虎创造了更多的适宜栖息地。此外,中国还建立了由自然保护区和基层保护站组成的老虎保护网络。

    ——针对野生虎濒临灭绝这一现实,为拯救老虎特别是东北虎和华南虎,恢复或重建野生虎种群,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中国积极发展老虎驯养繁育,审慎推动放虎归山工作。同时,中国也采取了最严格措施,加强对虎驯养繁育活动的监管。

    ——严格禁止虎骨贸易;严厉打击走私和非法经营利用虎制品行为。中国1993年发出通知全面禁止虎骨及其制品的收购、运输、出售、利用和进出口。

    同时,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和培训力度,提高公众的保护意识和执法人员的工作能力。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合力保护野生老虎。

    “今后,中国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在摸清虎资源本底情况、监测野生虎动态、恢复和改善虎分布区生境、解决人虎冲突、打击虎豹皮非法贸易、开展对外执法合作等方面,做出更多努力。”印红说。

 
 
 相关链接
·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祝中国人民“虎年”快乐
· 虎年新春将至 世界各国元首政要给华人拜早年
· 日本温州总商会举办新年会庆祝农历虎年的到来
· 共建和谐侨社 巴西河南同乡会春节联谊喜迎虎年
· 巴西里约热内卢华侨华人举行庆虎年春节联欢晚会
· 江苏省推出百余种虎年新岁旅游节庆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