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甘肃陇南地震灾区见闻:包村干部安安心心过新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甘肃陇南2月13日电(记者多蕾)在甘肃陇南地震灾区的每一个受灾村,几乎都能看到包村干部忙碌的身影,在受灾群众的心中,他们就是党和政府的代表。经过一年多的重建,受灾群众住进了新房,包村干部打算如何度过这个来之不易的春节呢?2月12日,记者走访了陇南市的一名包村干部。

    刘社平是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马街镇副镇长,多年来他一直是姜家山村的包村干部。“5·12”地震发生后,他沿着受损的山路步行7公里,第一时间出现在绝望的姜家山人面前。

    刘社平回忆说,当时到村上以后看到的都是残垣断壁,很多房子都是全部坍塌。从那一天起,刘社平就吃住在了姜家山,和那里的900多名村民一起开始了灾后重建。虽然自己家也受了灾,但是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作为独子的刘社平很少回家探望已经70多岁的父母。

    刘社平说,当地震发生好几个月后自己第一次回到家时,他真想抱着老人好好哭一场。刘社平的父亲刘夫成老人说,只要能把工作干好,我老汉自己苦点累点也没关系。

    现在,姜家山的207户村民已经全部搬进了新房,村里的基础设施也基本建成,老百姓的赞扬就是对包村干部工作的最大肯定。

    重建的苦辣酸甜只有自己知道,过程虽然艰辛,看着修好的姜家山新村,刘社平只有一句话:“值了!”但在他心里却还有一个遗憾无法忘怀。他说:“那是2008年6月1日,胡总书记来到了我们村上,我当时受了伤在医院治疗,没能够见上总书记是我最大的遗憾。”

    由于伤到了视神经,刘社平左眼视力由1.3降到了0.3。这些他都不以为然,嘴上念叨的还是姜家山的重建。

    刘社平告诉记者,去年春节,他是在姜家山村度过的,当时想着村上好多事情还没有完善,尤其是基础设施、排水渠建设当时都还没有完成,所以心里还牵挂着。今年设施也完善了,群众也都搬进新居了,自己也就放心了。今年也能和大家一样好好过个年了!

    当采访结束的时候,不远处响起了鞭炮声。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我们也祝愿像刘社平一样为灾区建设无私奉献的人们都能安安心心过个好年!

 
 
 相关链接
· 甘肃陇南境内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上升至9人
· 甘肃陇南全面部署采取多种措施防治小麦条锈病
· 甘肃陇南地震灾区交通重建项目紧张施工进展顺利
· 甘肃陇南举办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纪实摄影展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