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除夕之夜访码头:坚守岗位为了大家过上一个好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海口2月13日电(记者 王晖余)13日晚,海口下起濛濛细雨。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薄雾笼罩下的“粤海铁1号”轮渡灯火通明。海上闪烁的灯塔和城市不时燃放的烟火遥遥相望,隐约传来的鞭炮声和轮渡上机器作业的轰鸣声遥相呼应。

    没有美酒助兴,没有家人陪伴。除夕晚6时左右,“粤海铁1号”的27名船员一起在餐厅吃了顿简单的年夜饭。“工作时间不准喝酒,只能用可乐和雪碧代替,但菜品比平时要丰盛一些,有鸡有虾,船员们吃得很开心。”船长林致说。一小时后,年夜饭匆匆结束,船员们各自回到工作岗位。一会儿,从三亚开往上海南的K512列车将入港。

    林致是海南本地人,自2003年来到“粤海铁1号”后,再也没有和家人一起吃过年夜饭。“人家团聚的时候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我们坚守岗位,也是为了大家能过上一个好年。而且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

    “粤海铁1号”二副许声炜5年来均在船上过春节。爱人和小孩都回老家过年了。“家人也都能理解,毕竟我们铁路运输行业的工作人员责任重大。”他告诉记者,粤海铁轮渡与一般的轮渡不一样,因为粤海铁要运送旅客列车,不整点就会影响全国联网的列车运行。

    粤海铁路是中国第一条跨海铁路,北起粤西重镇湛江,纵贯雷州半岛,横跨琼州海峡,直达三亚。粤海铁轮渡由铁路北港至铁路南港及“粤海铁1号”“粤海铁2号”两艘客滚船组成。许声炜介绍,春节期间,为了保障运力充足,粤海铁轮渡从南港到北港,每天对开16趟航班,27名船员实行24小时值班作业。

    王凌是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南港管理所栈桥操作人员。胸前挂的工作牌显示,负责轮渡和栈桥对接的她是“要害部门工作人员”。除了前年小孩出生休产假在家吃过一顿年夜饭,其他的除夕她都在岗位上度过。“这是保障列车和汽车安全上船最关键的环节之一,所以家里人也特别能理解。”

    来自江西的货车司机周建国因为发货耽误,除夕夜只能在粤海铁轮渡上度过。他说:“除夕夜没和家人在一起,多少有点遗憾,但看到这么多铁路工作人员仍然坚守在岗位上,我也没有什么可以抱怨的。”

    20时50分左右,调度室通知林致准备将“粤海铁1号”与铁路栈桥、汽车栈桥进行对接。21时左右,铁路栈桥装车信号开始闪烁。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K512列车分组成4组,缓缓驶入“粤海铁1号”,汽车甲板也同时完成装载作业。

    21时18分,“粤海铁1号”载着归心似箭的旅客准时、安全驶出粤海铁南港。等工作人员回到家,将是虎年第一天的清晨。 

 
 
 相关链接
· 虎年春节长假首日全国各地年夜饭市场一片红火
· 各地群众欢度春节
· “地震移民”异地度春节
· 安全监管总局、煤监局领导春节前夕看望干部职工
· 假日办:春节黄金周全国假日市场开局良好|专题
· 春节黄金周第1号旅游信息通报:假日市场开局良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