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瑞雪辉映两岸情—35名台湾青少年在沈阳欢度春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2月14日电(记者王莹)一周之前,10岁的台湾男孩吴贯福还为是否到辽宁旅游犹豫不已,从未体验过零下气温的他害怕一出机场,就会“冻成冰棒”。但最终,也是这份寒冷,促使他下定了决心。

    “来东北,最想看雪。”吴贯福说。

    12日晚上抵达大连机场,受邀来到辽宁欢度春节的35名台湾青少年第一次看到了雪,他们在飞机上就开始大呼小叫,连连发出“太美了”的赞叹。

    更令他们意想不到的是,14日上午,辽宁最大的滑雪场——沈阳棋盘山冰雪大世界向他们敞开大门。面对一眼望不到尽头的白雪,一些孩子甚至连滑雪杖都顾不上拿,就欢呼着冲进了雪场。

    “我们很难得外出旅游,这次可以坐飞机,还能见到冰天雪地的美丽世界,太棒了,让我永生难忘。”吴贯福的姐姐吴明娟说。

    这次受邀来到辽宁的台湾青少年均为孤儿或来自单亲家庭,年龄从10岁到20岁不等。吴贯福和13岁的吴明娟来自一个单亲家庭,母亲从事美容业维持全家人的生活,此前他们从未到台湾之外的地区旅游过。

    在滑雪场,孩子们兴奋不已,纷纷拿出相机,在造型各异的冰城堡、滑雪道前拍照留念。踩在雪板上,从步履蹒跚到在教练的指导下学会走路、刹车、滑初级雪道……很快,滑雪场就处处飞舞着他们的身影,空气中满是欢乐的笑声。

    “滑雪真好玩,就是摔倒了也不疼。”17岁的曾文辉向记者示范着自己刚学的滑雪动作:两脚平行,身体重心向前,摔倒时要侧身……“这里真美啊,要是能带些雪回去给朋友看看就好了。”他遗憾地说。

    虽然接下来的几天还要到辽宁抚顺、本溪、丹东、大连等城市参观,但两天的行程已经让台湾孩子印象深刻。“这里的人们太热情了,两天来无微不至地招待着我们,我觉得这是我最温暖的一次过年了。”19岁的傅斯卉说。

    随行的台湾荣光育幼院社工林柏宏说,过去春节都会在院里围炉过年,今年虽然在外过年,却觉得更热闹,更精彩。“昨天晚上我们和辽宁省台办的工作人员一起联欢,有近百人,大家表演了很多节目,玩游戏,包饺子,孩子们都很开心,希望能有机会带更多孩子到大陆来旅游”。

    大年初一的沈阳,寒冷不减却高挂暖阳。蔚蓝的天空下,洁白的雪场仿佛辉映出人们心中的阳光。从台北到东北,瑞雪让两岸同胞的心贴得更近。正如荣光育幼院的11名小朋友在除夕联欢会上演唱的台湾歌曲《我们是一家人》,“团结起来,相亲相爱,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永远都是一家人!” 

 
 
 相关链接
· 新华社发表时评:愿两岸关系虎步龙行更上层楼
· 胡锦涛看望台胞:共同开创两岸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 台办主任王毅:2010年将是两岸关系稳步推进之年
· 台办就两岸互设旅游办事处、ECFA商签问题等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