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冰山脚下除夕夜——新疆帕米尔高原边防哨所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新疆阿图什2月15日电(记者张艺、阿依努尔)大年三十,新华社记者探访祖国西部边陲哨所——布伦口边防派出所,在冰川脚下与边防卫士共度了一个简朴而意义非凡的除夕夜。

    布伦口乡边防派出所地处帕米尔高原腹地,位于素享“冰山之父”美誉的慕士塔格峰脚下,海拔高3400米,辖区西北部与塔吉克斯坦接壤。由于地理位置显要,周边形势复杂,布伦口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们在春节期间一如往常地轮岗放哨、巡逻踏查,守卫着祖国最西部绵延数百公里的边境线。

    哨所虽没有丰盛的年夜饭却有爽朗的笑声

    13日清晨,帕米尔高原的雾色还没有完全散尽,十几个布伦口村和恰克拉克村的柯尔克孜族牧民,一早便身着盛装,戴着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白毡帽,牵着一只肥壮黑公羊,匆匆赶到布伦口边防派出所。黑公羊是由79名守护边境的护边员集资购买的,今年的除夕夜,他们一如既往地用柯尔克孜族最高的礼遇,为守卫边疆的武警官兵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为爱戴和尊敬的人进行宰牲仪式,是我们柯尔克孜族最古老的传统之一。”已经为共和国守边30余载的布伦口乡布伦口村护边员阿不都塞买提·卡德尔,一边紧着羊脖子上的红绸带,一边对记者说:“今年的年夜饭,我们要让战士们吃到最美味的手抓羊肉,喝到最鲜美的羊肉汤。”

    在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中,派出所内的一副对联、两只大红灯笼透露几许春节的气息。自然环境的恶劣无法让这里的人们享受到丰盛的年夜饭,执勤任务的繁忙容不得战士们布置一个热闹的除夕之夜。手抓羊肉、胡萝卜丝、炒青菜、红烧鱼,以及大家一起动手包的饺子组成了年夜饭的全部内容。汉族、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满族等7个民族的武警战士,与牧民们一道,在各种语言的祝福声中拉开了除夕之夜的序幕,欢声笑语飘荡在昆仑山脉的峡谷之中。

    虽然远离家人却享受着浓浓的军民鱼水情

    在布伦口边防派出所坚守岗位的有来自贵州、湖南等地的老兵,也有来自新疆本地的新兵。提起远离家乡的话题,有着18年军龄的教导员李武平淡淡地说:“已经有16个年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唯一一次过年回家探亲还是因为父亲病重。作为国门卫士,如果我们春节不坚守岗位,谁来保障千万家庭的团圆呢?”

    来自陕西的边防战士刘义杰春节期间仍坚守在哨位上,他已经好几年没有回家看望父母了。他说,这个除夕虽然没有与父母相聚,但一点儿也不觉得寂寞,今天他要和柯尔克孜族兄弟一同欢度新春佳节。

    2006年12月的一天,刘义杰在巡逻的路上遭遇风雨交加的恶劣天气,当他艰难地行走到山口时双腿已冻僵,在山口昏了过去。柯尔克孜族护边员纳斯尔丁发现刘义杰后,立即将他背回家,用土方子治好他早已失去知觉的双腿……每逢古尔班节,刘义杰都会为纳斯尔丁送去米、面、糖果等礼物。而每年除夕,纳斯尔丁也会准备馕、卷饼等食物,为刘义杰送去节日的祝福。

    除夕夜,布伦口边防派出所不足30平方米的小会议室里,被各色气球、彩带,以及小红灯笼装点得格外喜庆。圆形会议桌上,摆满香蕉、橘子、巧克力、开心果等各种食品。负责购置年货的维吾尔族战士艾则孜江说:“每年春节,我们都会特意准备一些牧民平日里很少能够吃到的食品,让他们尝尝鲜、饱饱口福。”在一旁忙着给牧民端茶倒水的战士黄斌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平时牧民就特别关照我们,我们外出踏查经常会在牧民家住上十天半个月。并不宽裕的他们总是拿出最好的食物招待我们。这样的情意,我们当然要加倍回报。”

    被战士们亲切称为“卡依丽大妈”的卡依丽·塔依尔老人,带着三个长期由边防战士资助上学的孙子孙女,在大年三十步行4公里为战士们送来亲手做的酥油卷饼。这散发着淡淡奶香的卷饼让战士们格外心暖。

    卡依丽·塔依尔老人的丈夫是当地有名的护边员,守边30余载,2000年因车祸不幸身亡,之后不久小儿子也因病辞世,留下三个幼小的孩子,这让卡依丽·塔依尔一家陷入困境。自那时起,布伦口的边防战士们就主动承担起照顾卡依丽一家的责任:给三个孩子买学习、生活用品、为他们补习功课;为老人送去米面油,照顾衣食起居……而老人也总是用热乎乎的奶茶和香喷喷的卷饼招待来访的“边防儿子”们。今年的除夕之夜,老人和三个孩子像以前一样与战士们一起动手包羊肉饺子,共同迎接新春的到来。

    虽然没有都市的繁华却充满着民族风情

    “布伦口”是“风口”的意思。在“风吹石头跑、四季穿棉袄”的雪山上,布伦口边防派出所远离城市150多公里,高原缺氧、气候反复无常。由于自然条件恶劣,这里没有常规电,只能依靠太阳能发电维持基本的照明。当日照时间不足时,电力供应就紧张,连看电视在这里也都成为一种奢侈。

    当全国人民合家团圆观看央视“春晚”的时候,这里不同民族的边防战士,也与当地淳朴的柯尔克孜族牧民一道自编自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春晚”。虽然彼此语言不通、民族习惯各异,但此时此刻,音乐和舞蹈却是大家表达情感的最好方式。一切祝福、感激和愿望全部浓缩在他们精心编排的歌舞节目中。

    两个月前,三个20出头的柯尔克孜族小伙子成立了布伦口历史上第一个乐队,这个仅由一名电子琴手和两名歌手组成的乐队被当地牧民称为“冰山组合”。除夕夜,他们特意准备了歌曲《柯尔克孜儿女》。负责电子琴演奏的买买提居努斯说,边防战士们舍弃与家人的团圆,离开自己的故乡,来到艰苦的牧区,守卫祖国的边疆,这让他们既感动又钦佩,因此希望通过歌声,让战士们感受到来自牧民的温暖“亲情”。

    布伦口村护边员拜尔勒阿亚提,祖祖辈辈都居住在阿克别尔迪宁别力通外山口,他的曾祖父、祖父、父亲都是护边员。在这个冰山脚下的边防哨所里,他娴熟地弹奏着柯尔克孜族传统乐器——库姆孜,为战士们即兴演唱由他自己创作的民歌“冰山脚下的卫士”,将自创的“春晚”推向高潮。

    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伴着流淌而出的音乐,7个民族的群众和武警官兵载歌载舞。此时此刻,在他们历经风吹日晒而变得粗糙不堪的古铜色皮肤上,绽放出花儿一般灿烂的笑容。

 
 
 相关链接
· 公安部指挥中心:除夕和大年初一全国治安形势良好
· 北京五千余名环卫工人除夕夜清理爆竹皮79.69吨
·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任务的队员们在中山站过除夕
· 重庆除夕发生火灾131起 处置及时没有人员伤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