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春节加强执勤 护航脚步不停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2月12日,在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官兵向全国人民拜年。当日,正在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官兵欢庆中国传统新春佳节。新华社记者 杨志刚 摄

    新华社亚丁湾2月16日电(记者 杨志刚)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从除夕夜起开始执行第168批中外船舶护送任务,全体护航官兵日夜兼程,为履行崇高使命而航行在亚丁湾上。

    迎接新春暖融融

    2月12日,正在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官兵包饺子。当日,正在亚丁湾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官兵欢庆中国传统新春佳节。新华社记者 杨志刚 摄

    12日是中国农历腊月二十九,在“马鞍山”舰上,一串串红灯笼和中国结为紧张忙碌的舰艇增添了浓浓的年味。一场“为祖国守岁护航”的海上“春晚”正在上演,三句半《护航亚丁湾》、小品《看病》、歌舞《微光行动》等节目博得了官兵们阵阵掌声,这些节目花了战士们不少心思,都是他们在紧张的值班执勤间隙完成的。看完节目后,战士吴灯亮告诉记者:“虽然我们不能同步看上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但这台晚会却可以和它相媲美。”

    舰上的年夜饭由于执行护航任务而提前。记者来到厨房,炊事员们正在忙着洗菜、剁肉。几个“大厨”已经拉开架势,准备开始炒拿手菜了。他们精心准备了美味的菜肴,烧鸡、烤鱼、大虾,还增加了好几道新鲜的蔬菜,饺子的种类也很多,有青菜馅的、猪肉白菜馅的等等。编队后勤组组长顾兴荣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编队加大了后勤保障力度,确保每名官兵都能吃得好、吃得够。

    护航编队在春节期间,还举办甲板运动会、网络游戏比赛、图书展评等活动,同时进行“越洋传情”亲情连线,官兵们可以通过拨打越洋电话给家人拜年,还能够收到亲朋好友拍摄和制作的祝福视频。

    加强执勤保平安

    2月11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千岛湖”综合补给舰在亚丁湾海域给“马鞍山”舰进行海上横向航行液货补给。新华社记者 杨志刚 摄 

    “越是重大节日,越要提高戒备等级,一刻都不放松。”编队指挥员邱延鹏告诉记者。护航编队在欢度春节的同时,加大执勤力度,不间断地为商船保驾护航。

    直升机起降平台上,几名官兵正在拿着工具对直升机进行精心保养,每一根线路、每一颗螺丝、每一个开关按键都不放过。“过年了,我们也要把它打扮得漂亮一点,干干净净地迎接新年、新任务,它可是我们的排头兵啊!”一名检修的士官对记者说。

    深夜,两名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迎着海风站在战位上,不时用望远镜机警地注视着前方海面,左右两舷的大功率探照灯不间断地扫视附近海域。

    “对面商船上有我们的几名战友,他们要24小时值班执勤,比我们更辛苦。”正在执勤的特战队员黄胜典告诉记者。由于被护商船数量比较多,加之目前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况比较良好,海盗活动比较频繁,编队指挥所安排了十余名特战队员进行随船护卫,目的是保证被护船舶安全顺利地通过这片海域。

    护航线上练兵忙

    春节期间编队组织了多项军事训练,结合护航任务加强官兵的战斗力。

    “前进、包围、突击”,一场以反海盗袭扰为主线的综合演练正在进行,特战队员分成多个战斗小组,重点加强了对关键部位的防控,演练了战术分队快速展开、对海上小目标实施侦察、轻武器模拟射击等科目,以提高快速反应能力。

    直升机进行了着舰训练,特战队员强化了滑降训练,并对一些基础课目进行了恢复性练习,确保万无一失。目前编队各作战单元装备状态良好,官兵对完成护航任务充满信心。

    在进行训练的同时,编队装备保障部门对舰艇的武器装备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舰艇装备始终处于良好状态。

 

中国与有关各方就分区护航国际合作达成原则共识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王慧慧)记者从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获悉,1月28日,联合国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全会在美国纽约召开,会议批准了中国与欧盟海军、多国海上力量和北约等就在“国际推荐通行走廊”内实现分区护航合作达成的原则共识。

    此前,在联合国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第一工作组会议上,中方提出了在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框架下开展分区护航合作的主张,欧盟海军、多国海上力量和北约三方提出了“国际推荐通行走廊协调指南”方案。中国与有关各方在索马里海盗问题联络小组第一工作组会议、分区护航国际合作协调北京会议及“信息共享与防止冲突(SHADE)”巴林会议等多个场合进行了反复磋商,最终达成的原则共识吸收了中方分区护航合作主张和“国际推荐通行走廊协调指南”两方面的内容,体现了各方的共同努力。详细>>>

    1月22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马鞍山”舰在亚丁湾海域护航。当地时间1月22日,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马鞍山”舰、“温州”舰和"巢湖"舰快速出击,出动舰载直升机和小艇紧急救援遭疑似海盗快艇追击的中国商船“乐从”号和“鸿达”号。“巢湖”舰舰载直升机先锁定快艇,随后赶到的特战队员对快艇实施登临检查。在确认对商船没有危险后,特战队员对疑似海盗快艇进行了警示驱离。新华社发(胡嘉 摄)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完成新航线20艘船舶护送任务

    新华社亚丁湾1月20日电(记者杨志刚)当地时间19日下午,在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马鞍山”舰、“温州”舰护送下,“振华26”“明月”“宝石快运”等20艘中外船舶顺利抵达亚丁湾东部预定海域。至此,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完成了新航线单批次最大数量船舶的护航任务。

    被护船舶包括11艘中国船舶和9艘外国船舶。17日上午,这些船舶分3路纵队自西向东航行,护航编队采取伴随护航的方式,并派出舰载直升机加强巡逻。航行途中,面对多艘可疑船只袭扰,编队加强警戒,并发射爆震弹和信号弹加以成功驱离。详细>>>

 
 
 相关链接
·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庆祝春节
· 我海军护航编队进行海上横向航行补给
· 海军护航编队"马鞍山"舰重返索马里海域执行任务
·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24日首次停靠非洲港口吉布提
·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紧急救援两艘商船
·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完成新航线20艘船舶护送任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