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甘肃文县地震灾区:群众唱响红歌欢度虎年春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2月17日电(刘启舒、靳淑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年初一,甘肃文县肖家乡水草沟行政村杨家沟合作社的群众聚集在一起,高唱“红歌”,欢度虎年春节。

    建起新家园的文县灾区,城乡处处唱红歌成为虎年春节的一道别样风景。全县20个乡镇的城乡群众,用唱红歌的形式,表达建起新家园后的喜悦心情,歌颂党的惠农政策,歌唱祖国建设成就和农村新面貌。

    地处甘川陕交界处的文县中庙乡,是“5·12”汶川地震的重灾区。如今,全乡3700多户重建户全都建起了新居。中庙乡联丰村是深圳援建村,全村200户群众住进了深圳援建的新村。春节期间,村里举办了“贺新春,唱红歌,感谢深圳”歌咏比赛,60多名村民登台演唱红歌,村支部和村委会还向优胜者颁发了奖品。

    临江乡东风新村组织全村75户农民,每天在村里的村级组织活动室里举办“唱红歌贺新春”演唱会。村支书刘远雄、村主任高军祥等几名村干部,带头唱起了《在希望的田野上》,村民们纷纷登台,共演唱革命歌曲60多首。

    中寨乡杨志山村76户藏家儿女原来住在高山上,交通不便,灾后重建中整村搬迁到山下,建起了有藏家民族特色的新村。藏家儿女过新年、住新居,村民们自发地组织起来跳锅庄、唱欢歌。男女老少手拉手,围着篝火高唱:“太阳和月亮是一个妈妈的女儿,他们的妈妈叫光明;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我们的妈妈叫中国……”歌声欢笑声,抒发着藏家儿女的心声,藏家新村成了不夜天。

    春节期间,文县灾区群众还自编红歌演唱。中庙乡肖家坝村7旬农民郭满锐编写了一首《十唱新家园》的歌词,配上当地民间小调,拉起二胡,春节期间走家串户向群众演唱:“唱新歌哎唱新歌,一人唱来众人和,声声歌唱新家园,党的关怀暖心窝……”

    文县桥头乡新舍村瘫痪在床的残疾农民李长宏编写了《我唱颂歌给党听》歌词,配上当地船灯曲,向前来向他拜年贺新春的村民演唱:“正月里来耍船灯,家家户户喜盈盈,建起美好新家园,世代铭记党恩情,永远跟着共产党,齐心建设新农村……”

    文县石鸡坝乡哈南村年过6旬村民王玉贵,编写了一首《十唱农家乐》的琵琶弹唱,春节期间向村民演唱:“一唱农家乐,生活好红火,党的光辉照农家,暖咱心窝窝;二唱农家强,政策暖心房,‘两免一补’惠三农,一心奔小康;三唱农家好,看病有医保,红光满面有精神,大病花钱少;四唱农家亲,邻里似亲人,和谐社会大家庭,友爱胜弟兄……十唱农家安,建起新家园,安居乐业好生活,日子赛神仙。”字字句句唱出了百姓的心声。  

 
 
 相关链接
· 河北援建四川灾区平武公路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
· 一个新北川的崛起——地震重灾区北川春节见闻
· 喜看灾区展新颜--汶川地震灾区四川什邡乡村见闻
· 四川灾区永久性农房重建基本完成 户均补助2万元
· 有水有太阳的地方就有希望——地震灾区汉旺见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