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当年抢险前沿 今日交通枢纽—在徽县火车站过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2月20日电(记者姜锐、多蕾)夕阳用余晖把眼前这座朴素的小站勾勒出一道金色的边,在甘肃陇南境内唯一的客运火车站——徽县站里,静谧中似乎能听见不远处嘉陵江的流水声。

    “5·12”大地震波及这座小站。距离小站仅2公里的109隧道山体垮塌,一列货运火车被砸脱轨受阻于隧道内,12节运送航空燃油的罐车起火。随时可能引起剧烈爆炸的列车和垮塌的山体,不仅切断了宝成铁路,使大量救灾物资不能运往四川灾区,而且山石堵塞了嘉陵江,形成蓄水量达100万立方米的堰塞湖。小站受到了严重威胁,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关注。

    109隧道抢修成为陇南抗震救灾的关键。站长魏少平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景:地方领导和工作人员在剧烈的余震中火速赶来了;当日晚7点前,西安铁路分局抢险队也到了现场;第二天凌晨,铁道部的领导带着工程技术人员赶到了;二炮参谋长带领工兵连赶来了;陕西消防总队官兵、某集团军防化连、某红军师抢险官兵赶来了……不到一天时间,抢险现场就汇集了10多支抢险队伍。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队伍不分你我通力协作、连续奋战,成功排除了险情,完成了109隧道的抢通工作。

    救灾官兵面对隧道内通风口喷出的超过60摄氏度的浓烟热浪和有毒气体,用100多条浸透江水的棉被将隧道口封死,使肆虐的大火因缺氧而熄灭;为了给油罐车注水降温,兰州军区联勤某分部管线营的官兵,身系水龙带,跳进冰冷的嘉陵江中,将加压水泵固定在汹涌的江水中;冒着随时可能塌方的危险和弥漫隧道的高温有毒气体、粉尘,作业官兵从隧道内清理出200余吨废渣,运进400多吨水泥、砂石。

    2008年5月24日9时58分,当满载救灾物资的“抢977”次列车顺利通过109号隧道时,在场的人都欢呼雀跃,甚至因为感动而落泪。魏少平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向别人介绍当时的情况,但说话间依然难掩激动之情。

    汽笛声和山坳中的光亮,将人拽出了回忆。一辆从西安到成都的列车进站了,车站一下子喧闹了起来。到站的旅客大多是在外工作的年轻人,他们提着大包小包,脸上洋溢着节日的喜悦。

    旅客董喜全下车后四处打量着新建的站台,告诉记者,新修后他是第一次回到这里。他在西安一家企业工作,老家离徽县县城不远。在“5·12”大地震后,他家受损的房子已经翻修好了,这次回来准备再为父母添置些新的家电,方便他们的生活。

    徽县火车站是宝成铁路在甘肃境内一个站点,由于铁路运输的一次次提速,小站曾于2000年停止了客运业务,这里变成了列车飞驰而过中一道稍纵即逝的风景。而随着创造了铁路隧道建设速度新纪录的全新2.09公里长的109隧道建成,国家投资1000万多元修复和新建了徽县火车站设施。2009年4月1日,徽县火车站停止了9年的客运业务恢复,共有6列客车在这里停靠。

    见证过灾难,承载着感动,如今的徽县火车站沐浴着欢乐,在忙碌中迎接新的一年。

 
 
 相关链接
· 胡锦涛就宝成铁路提前恢复全线通车作出重要指示
· 宝成铁路抢修取得重大进展 事故机车被拉出隧道
· 宝成铁路陇南徽县段脱轨货运火车火势仍未扑灭
· 宝成铁路109号隧道抢险人员清理第十一节油罐车
· 1500人奋战宝成铁路109隧道抢险第一线
· 宝成铁路109号隧道抢险:第一节车辆露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