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领悟"三贴近"的真谛--新华社记者春节基层行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临近年根儿,华夏大地上的每一个角落,都透出辞旧迎新的喜气。在人们纷纷踏上归家旅途的时刻,2月10日至19日,新华社派出8支小分队,奔赴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灾区,实地采访各族群众如何欢度新春佳节。

    从东海之滨到西部边陲,从冰封北疆到南国大地,年轻的记者们不仅不辱使命,高质量地完成了报道任务,而且在这次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的采访中,更加领悟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真谛。

    帕米尔高原上的除夕之夜

    位于我国西部边陲帕米尔高原腹地的布仑口边防哨所,冰天雪地。

    大年三十,记者张艺、阿依努尔与武警边防战士驱车行驶在通往大山里的唯一道路——中巴公路上。越野车只能以每小时20公里以下的速度小心翼翼地行进,路上不时见到塌方的石头。

    在这里,张艺和阿依努尔采访到刚入伍两个月的“90后”新兵。他们第一次远离家乡、远离父母,与战友们一道在寒冷的高原上过春节。在他们身上,还能看到一些稚气,但更多的是军人的威严。“荣誉感”“使命感”……这些厚重的字眼在条件艰苦卓绝的边疆得到了最真实的体现。

    在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中,战士们无法享受年夜饭,但是,一切最美好的祝福全部浓缩在他们精心编排的联欢节目中。

    在帕米尔高原上,在慕士塔格峰脚下,张艺和阿依努尔耳闻目睹了除夕之夜的欢声笑语,亲身体验了战士戍边的千辛万苦,于是满怀激情地连夜赶写出稿件《冰山脚下除夕夜——新疆帕米尔高原边防哨所见闻》。

    “此次春节基层行,我收获了新闻工作中难得的一份感动和一份考验,”张艺说,“人回到了北京,但我的新闻实践理念却深深地扎根在基层生活中。”

    “有水有太阳的地方,就有希望”

    从2008年到2009年,中华民族屡遭创伤。汶川的泪水,新疆的暴雪,渤海冰面中冻住的渔船,广西龟裂的土地……

    “有水有太阳的地方,就有希望。”被派往四川震区采访的记者侯丽军深深地记住了无锡市对口援建现场指挥部总指挥长王学芯在汉旺新镇对她说的这句话。

    “如果不亲历现场,我很难相信这种重建速度是真的。”她在当天的报道中惊喜地描述了自己的所见所闻:

    “在汉旺镇老城,昔日钟楼依旧,指针定格在14时28分那个撕心裂肺的时刻。满目残垣断壁,一片死寂。而从汉旺老镇往南两公里,却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里有一排排新建的漂亮住宅,有宽阔的柏油马路,还有现代化的医院和学校……一座由江苏无锡援建的汉旺新镇已拔地而起。”

    走进内蒙古自治区北疆的牧民日乐图家,记者徐博、张云龙立即被浓浓的过节气氛所深深地感染。吃一口刀割下的“手把肉”,他们跟日乐图聊起了牧民遭受雪灾的情况。

    日乐图说,在他的羊群受灾后的第二天,民政部门和辖区公安边防派出所就送来了1500元慰问金。拿到这笔钱,日乐图买了1000元的草料、300元的饲料,另外用剩下的200元钱置办了年货。

    徐博和张云龙在报道标题上写道:“这个年过得一点也不差!”

    “火热的生活是我们的报道源泉!”

    不大的院落,挂满了象征喜气的大红灯笼;整洁的门前,贴满了寓意吉祥的红色春联。在有着悠久光荣传统的延安八一敬老院,胸前挂满各种勋章的老红军毛光荣拉住记者刘阳和刘彤,详详细细地给他们讲述了自己参加革命的故事。

    “老人家1935年参加革命,跟着部队走过了延川、吴起、志丹、子长,后来又参加了359旅。”肩负延安老区采访任务的刘阳说,“那时的延安宝塔山还只是一道山梁,黄土飞扬。再看看现在的宝塔山,特别是过年这几天,多么热闹。采访这些老区的前辈们,是对我人生经历的极大丰富,这是我的财富。”

    从未到过沂蒙老区的记者施雨岑对这里的印象一直停留在“生活很苦,小调很美,历史很悲壮”上。“到了这里之后才发现,沂蒙全然不是印象中苦哈哈的样子了。”她说。

    昔日血染的战场,如今已变成瓜果飘香的苹果园;曾经连吃饭都发愁的山里人,现在有的已经是山上山下两套房的业主。施雨岑突然发现,出发前搜集到的关于沂蒙老区的种种信息,与自己在现场的亲身感受完全不同。

    “整天在办公室里编辑稿件,与自己真正沉下心到基层采访,有着本质区别。”她说,“在基层、在群众中,接触到这么多鲜活的素材,我一下子就有了写稿的灵感。”

    不到10天的春节基层行,在忙忙碌碌的采访、写稿中转瞬过去。但这次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的采访经历,却让年轻的记者们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新、更高的认识。

    第一次不在家过年的北京姑娘王希的话最能代表大家共同的感受,她说:“火热的生活是我们的报道源泉。在厂矿、工地和码头港口,节日期间干部职工加班加点的工作场面令我们感动;与群众同吃同住,体验他们的劳动、生活和情感,让我们亲身体验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在边贸口岸目睹边境贸易带动的‘中文热’,让我们惊叹国家经济发展的强大吸引力。在这中华大家庭团圆的时候,无论身处何方,让我们共同举杯,祝愿祖国母亲明天更加辉煌!”

    记者们在春节期间深入基层采访,受到各地干部群众的好评。山东省平邑县九间棚村党支部副书记刘甲新说:“新华社记者有过硬、扎实的作风,以前只是听说,现在亲眼看见后,感觉此言不虚。”

 
 
 相关链接
· 记者春节基层行:返乡农民工欢乐过春节
· 记者春节基层行:乌鲁木齐街头平安祥和年味渐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