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年农业新突破:农业喜讯频传 不尽粮食滚滚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2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年伊始,农业生产喜讯频传:2009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10616亿斤,比上年增加42亿斤;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5000元,实际增长幅度达到8.5%。粮食总产量和农民收入双双实现连续六年增加。

    更多农业生产补贴

    广东珠海农民陈长贵从2002年起尝试有机稻米种植。去年,他被评为“全国种粮大户标兵”。如今,陈长贵在珠海、清远以及江西、湖南、黑龙江等地开辟了有机稻米种植基地,总种植面积超过1.5万亩。

    2002年末,看准市场的陈长贵在珠海市斗门区租下200亩农田,开始有机稻米的实验性种植。由于珠海市和农业部门都对粮食种植给予了较大的支持,陈长贵的有机稻田每亩可获得种粮直补320元,其中100元来自中央和省的农业补贴,220元是珠海市对种粮的补贴。

    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和良种补贴是近年来政府对农民从事农业生产给予的4项重要补贴。2009年中央财政对此投入了1230亿元,同比增长19.4%,实行水稻、小麦、玉米、棉花良种补贴全覆盖,扩大大豆良种补贴范围,并在2月下旬提前拨付867亿元资金。

    在此基础上,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坚持对种粮农民的直补政策,明确“三个扩大”,即扩大良种补贴品种,扩大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规模,扩大补贴政策受益范围,将牧业、林业和抗旱、节水机械设备纳入农机补贴范围,完善适合牧区、林区、垦区特点的农业补贴政策;按照存量不动、增量倾斜的原则,新增农业补贴适当向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倾斜。

    增强科技支持力量

    青海高原农业区上,一种名为“青杂5号”的春油菜新品种得到广泛推广。

    “‘青杂5号’油菜是目前国内春油菜区含油量最高的杂交油菜新品种,也是春油菜区第一个主要有害成分硫甙含量最低的新品种。”青海省科技厅农村与社会发展处处长张超远说,2008年以来,“青杂5号”连续两年被农业部定为全国主导品种之一。

    青海目前已建成“青杂5号”制种基地9030亩,生产种子120万公斤;推广种植226.5万亩,平均亩产264.4公斤。截至目前,“青杂5号”在青海的总产量达77.48万吨,总产值为27.8亿元,新增收入2.66亿元。

    良种的培养和推广已成为农业增收、农民增产的重要力量。据农业部统计,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已由2003年的36%提高到目前的40%。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能力”,明确提出切实把农业科技的重点放在良种培育上,加快农业生物育种创新和推广应用体系建设。培养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发展农业产学研联盟,加强农业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等一系列内容。

    向高标准集中化发展

    “我们县里的高标准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规模面积在全省是最大的,一共有21万亩。广大农民非常认可这项工作。”河北省巨鹿县县长孙保祥说。

    2009年,河北省被列为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省之一,将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高标准农田作为首要任务。

    2009年4月,农业部提出,将2009年的粮棉油高产创建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以期全面提升农业产出率和综合生产能力。2009年安排的粮棉油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达到2600个,覆盖了1700个粮棉油主产县。在资金投入方面,2009年各级财政共安排高产创建项目资金6.2亿元。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扩大粮棉油糖高产创建实施规模,年内覆盖全国所有农业县(农场)。支持垦区率先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建设大型农产品基地,带动周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也明确指出“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指出要按照统筹规划、分工协作、集中投入、连片推进的要求,加快建设高产稳产基本农田。

    “现在,更重要的是如何把各种先进农业技术集成、组装、配套,形成综合的生产能力。我们不仅要单项冠军,还要全面的冠军。”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叶贞琴说。(赖 睿 张意轩)

 
 
 相关链接
· 重庆关于推进城乡统筹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意见
· 河南扶持农业产业化经营 421家龙头企业收入破亿
·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总部为“中国厅”举行揭牌仪式
· 山西省农业厅将采取多种措施积极促进土地流转
· 村企共建模式开启青海省东部农业区扶贫新途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