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云南省严重干旱灾情致森林火灾次数同比上升56%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2月22日电(记者吉哲鹏 浦超)目前,云南各地的严重干旱正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巨大挑战。记者从云南省林业厅获悉,从去年11月1日进入森林防火期至今年2月20日,全省共处置火情529起,扑灭森林火灾187起,涉及森林面积496公顷,森林火灾次数同比上升56%,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据了解,从2009年7月至今云南遭遇严重旱灾,由此造成森林防火期提前1个月、森林高火险期提前2个多月。截至今年2月20日,全省除德宏、西双版纳外的14个州市持续4级以上的高火险天气已达57天,创下全省60年来森林防火期提前最早、高火险覆盖范围最广和持续时间最长的纪录。

    云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万勇说,由于全省林区长期严重干旱,可燃物极其易燃,在持续性的高火险天气条件下,各地所发生的森林火灾均具有蔓延极快、强度极高、扑救极难、危险极大的突出特点,每一起森林火灾的扑救代价和风险都比以往更大。

    万勇介绍,云南省委、省政府积极应对目前持续干旱、森林火险普遍偏高的严峻形势,采取增加防火资金投入、增加护林员、增建基层扑火队等多项措施提高综合防控能力,并加强应急管理,全力以赴扑火救灾,以超常规措施应对超常高火险天气要求。目前,全省已投入扑救力量12万多人次,出动车辆10892台次,飞机74架次。

    据气象部门预测,2010年全省雨季可能偏晚,雨季开始前的2月至5月为云南最旱时期,全省将一直处于森林高火险状态,森林防火工作将面临严峻考验。

 
 
 相关链接
· 云南大理苍山石门关森林火灾局部得到控制
· 云南大理光山发生森林火灾
· 云南石林森林火灾明火已扑灭 转入火场清理阶段
· 云南石林森林火灾明火全线扑灭
· 国家森林防火指挥办:云南甘肃6起森林火灾已扑灭
· 云南昆明海口镇森林火灾被扑灭 过火面积约500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