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可控、灵活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可控、灵活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
——访泰国经济学家颂博·玛纳琅讪

    新华社曼谷2月23日电(记者 史先振)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经济系副教授、中国经济研究学者颂博·玛纳琅讪22日在曼谷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与中国的贸易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可控、灵活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对中国和世界经济至关重要。

    针对最近欧美传出的所谓“被低估的人民币汇率是一种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其真正的受害者是其他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说法,颂博指出,“中国现行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并没有影响到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因为这些国家在同中国的贸易中并没有出现严重赤字,相反是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根据泰国政府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份,以泰铢计算,泰国出口同比增长26%,其中对中国出口大幅增长94.2%。

    对于美国指责人民币汇率造成其对中国贸易逆差,颂博认为,这种观点是完全错误的。他说,低廉的生产成本,尤其是廉价的劳动力成本,才是中国对美国等发达国家出现贸易顺差的主要原因。

    颂博说,“美国居民人均年收入大约是中国居民的15倍,即使美元对人民币汇率跌至现有水平的一半,美国仍然无法解决贸易赤字问题”。

    他还以日元为例指出,日本和美国签署《广场协定》后,日元大幅升值,但直到现在,美国仍无法解决与日本的贸易逆差问题。

    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和联邦德国1985年9月在纽约广场饭店签署《广场协定》,决定五国政府联合干预外汇市场,使美元对主要货币有秩序地下调,以解决美国巨额的贸易赤字。结果导致日本经济受到很大影响,日元被迫升值被认为是日本经济上世纪90年代以来长期不景气的根源之一。

    颂博最后强调指出,鉴于人民币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可控、灵活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对保持世界经济稳定至关重要。

 
 
 相关链接
· 专访: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助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复苏
· 陈德铭: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有利于世界经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