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巴西学者:人民币汇率并未影响巴中贸易快速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月23日电(记者 杨立民)巴西圣保罗大学华裔金融学教授孙三元博士2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十年来巴中贸易关系日益紧密,中国目前已成为巴西最大的出口市场和贸易伙伴,人民币汇率并未影响巴中贸易的快速发展。

    同时在巴西著名智库瓦加斯基金会任教的孙三元指出,近十年来,中国与其他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发展也很快,这也证明对贸易发展来说,汇率并不是决定性因素,更重要的是贸易结构和经济的互补性。

    孙三元说,金融经济学中有固定汇率、有管理的汇率和浮动汇率三种汇率制度,采用哪一种汇率制度是一个国家的主权,政府在作出决定时必须考虑本国的利益和施政的需要。

    他举例说,1994年,巴西政府为控制通胀采取了有管理的汇率政策,取得良好成效。1999年,巴西政府又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采用了浮动汇率,稳定了金融市场。目前,很多学者和政治人物建议政府重新实行有管理的汇率制度,以抑制巴西货币雷亚尔过快升值。

    孙三元说,虽然对汇率制度有多种看法,但毫无疑问的是,汇率制度是长期经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有利于促进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原则上说,在分析外国要求改变汇率制度的建议时要非常慎重,因为这种改变可能在中长期内损害经济。

    孙三元说,由于实行浮动汇率制以及货币升值,巴西的多个工业部门受到冲击,近几年丧失了竞争力。巴西的出口商也受到严重影响。因此,现在巴西多个行业要求政府使货币贬值,以保护巴西的长期经济利益,特别是保护出口行业和工业。

    孙三元认为,欧美国家要求人民币升值,是为了弥补它们自身的竞争力不足。他强调说:“我认为任何一个国家在确定汇率政策的时候都要以保护本国国民利益和本国经济为准则,无论对巴西、中国和任何其他国家而言都是如此。”

 
 
 相关链接
· 可控、灵活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
· 专访: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助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复苏
· 陈德铭: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有利于世界经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