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时评:中国足球"打假反赌"重在"自我救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张宗堂)2009年9月中甲迷雾般的“吊射门”终于被揭开真相。随着中国足球新一轮“打假反赌”逐渐深入,深藏在中国足球体内的毒瘤和病原也越发明显地暴露在世人面前。

    单就“吊射门”事件本身而言,原因和过程都非常简单——比赛一方青岛海利丰队董事长杜允琪企图通过操控球员,进而操控比赛,以达到赌球获利的目的。就如同公安机关前几次公布的几起涉假案件一样,简单的案情背后,人们看到的是一个被完全扭曲了的足球运动。在杜允琪等人手中,足球这一有着世界第一运动美誉的体育项目变成了他们的杂耍,俱乐部、球员和教练们则不过是任由其摆布的棋子。在他们的操控下,体育精神、职业道德荡然无存,唯利是图、出卖良心昭然若揭。而这其中被愚弄的,还有广大的球迷。

    众所周知,中国足球的乱象并非从2009年才开始显现,“打假反赌”也并非此次才开始实施。面对中国足球,明眼人都知道它不但病了而且病得很重,但要么是“治病者”碍于“病情”复杂不愿接手;要么是“病人”不承认生病不配合治疗。即使勉强接受了治疗,也都是做些缝缝补补的表面工作后便仓促宣布痊愈,早早“出院”。正因如此,以往每次“打假反赌”都声势浩大,但却虎头蛇尾,结果越打越假、越反越赌。

    此次公安机关和体育主管部门始终高举法律利剑,依法严厉打击犯罪行为,令人赞叹。从一次次案情的公布,到中国足协高层被依法刑事拘留,再到足协的改组、涉案球队的被处罚等等,这些“动真格”让人们看到了中国足球健康发展的希望。

    要真正完成中国足球的“打假反赌”,绝非公安、司法就能完成,这些只是创造公平竞赛环境的“外因”,真正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内因”,还是中国足球的“自我救赎”,即中国足球自身的综合治理和行业自律,即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变“出事后惩处”为“出事前预防”。就如同一个人如果注重了日常的强身健体,即使日常得了点小病,也不一定非要去医院。中国足球也应加强病情自我发现、调整自我状态、小疾自我治疗的能力,只有这样,方可避免小病拖大、大病致死。

    中国足球从业人员也要以更加宽阔的胸襟面对外界的质疑批评。讳疾忌医、隐瞒病情只会让事情变得更加复杂,不利于问题的根本解决。在这方面,中国足球的教训太多了。因此,相对于中国足球肌体的健康而言,中国足球从业人员的心理健康显得加倍重要。

    10天前,中国足球以历史上最漂亮的战绩夺得东亚四强赛冠军,并让32年逢韩国队不胜的历史作古,实属可喜。但愿通过此次“打假反赌”,中国足球能够浴火重生,通过“自我救赎”,以一个健康的形象出现在球迷面前。

 
 
 相关链接
· 新华时评:人勤春早中国新年 虎虎生威幸福生活
· 新华时评:打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工作进入新阶段
· 新华时评:采取应急措全力做好迎战冰雪灾害准备
· 新华时评:党和政府惩治腐败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 新华时评:基层是年轻干部磨炼意志增长才干沃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