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经济走过最困难一年 民生“清单”温暖全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安蓓、何雨欣)历尽严寒何所惧?迎取春色倍还人!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肆虐全球,中国经济遭遇新世纪以来发展最困难的一年,百姓冷暖备受关注。

    越是困难时期,越是重视民生!这一年,在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努力下,一张张饱含深情和心血的民生“清单”守护着严冬中的春意,增强着百姓的信心和勇气,温暖着全中国。

    不减反增的民生投入“清单”

    素有“林海雪原”之称的黑龙江海林市,冬季平均气温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去年底,海林市50户低保户领到了廉租房钥匙,寒冬里感受到融融暖意。

    “国家出钱盖廉租房,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实实在在的关心和照顾。”刚领上廉租房钥匙的下岗职工孟大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民生问题大过天,枝枝叶叶总关情。金融危机冲击下,从中央到地方,一张张不减反增的民生支出“清单”为民生保障撑起坚强后盾。

    2009年年初,金融危机影响不断加剧,中央财政收入连续四个月下降。在此时刻,中央财政预算安排“三农”支出7161亿元,比上年增加1206亿元,投入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就业资金420亿元,比上年增长66.7%;社会保障资金2930亿元,同比增长17.6%;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493亿元,增长171%;全年结构性减税5500亿元……

    家事连国是,群众冷暖牵动着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神经。在金融危机袭击中国的关键时刻,一笔笔民生资金及时拨付,一大批民生工程积极推进,不仅扎扎实实改善着居民的生活,也有力地改善了居民消费预期,最终达到以投资带消费、以消费促增长的目标。

    中央民生投入的大清单拉动的是一笔笔地方投入的小清单。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厅长弯海川的办公桌上,有一张去年新疆财政的民生支出“清单”:2009年新疆财政用于民生支出948.6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30.4%,占当年财政支出的70.3%。

    一笔笔“真金白银”给当地百姓带来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过去一年,新疆14万户城市低收入家庭享受到廉租房政策;3.6万户贫困农户危房改造完成;121万人饮水安全和3.79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得以解决;14.3万户农村沼气建设完成……

    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这样的民生投入“清单”还有很多,在金融危机寒流袭来的时刻,为中国百姓筑起了抵御寒风的坚实堤坝。

    “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是为了人民。”英国《每日电讯报》评价说。

    温暖人心的民生政策“清单”

    “2010年起,每月养老金又增加了146元,和刚退休时相比,差不多翻了一番。”对于退休9年的原太原制药厂职工刘志来说,养老金上涨带来的不仅仅是收入的增加,更是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支持。

    2009年末,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连续第6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为这一年中国的民生政策“清单”又增添了一笔暖色。

    这是一张贯穿全年工作日程的民生政策“清单”--

    1月,中央财政决定分别按每月人均15元、10元的标准,增加城市和农村低保补助资金;

    2月,《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形势下就业工作的通知》和国办要求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连续发布;

    3月,汽车摩托车下乡在全国正式启动;

    ……

    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09年秋季学期起,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中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逐步免除学费。

    这张民生政策“清单”,见证了这一年惠及广大中国家庭、中国百姓的政策“暖流”。

    一年前,内蒙古呼和浩特的龚晓夕或许不会想到能在金融危机期间找到一份“有发展前途”的工作。2009年11月,在当地政府组织的“村官”选拔中,27岁的龚晓夕通过考试成为一名村干部。“在农村基层工作对年轻人来说是一份宝贵的经验,我很珍惜这份工作。”

    在各地,这样的例子随处可见。免费培训农村劳动力、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均等社会服务……在“保就业”政策支持下,广东上千万名曾在2009年春节前夕返乡的农民工,逾九成重返或在粤找到新的就业岗位。

    金融危机寒潮中,宁波百姓社会保障逆势增长,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2641元,比前年增长10.4%,连续6年保持两位数增速。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回顾2009年的民生政策“清单”,以下数字是对这句话最完美的诠释:

    ——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02万人,超额完成全年900万人的就业工作目标。

    ——全国保障性住房用地实际供应1.04万公顷,同比增加30.9%;截至2009年11月底,全国新开工和通过各种方式筹集廉租住房185万套。

    ——近1.5亿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享受免除学杂费和免费教科书……

    “破冰”前行的民生改革“清单”

    这是一张意义更加深远、凝结着更多希望的“清单”,是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破除“坚冰”,强力推出的改革“清单”,是一张意在为中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夯实根基的“清单”。

    2010年1月,福建上杭县白沙镇65岁农民严炳卿高兴地领到了养老金存折。“一分钱都不用交,每个月就有了55块钱固定收入。老有所养,这在农村可是祖祖辈辈都没有过的!”

    严炳卿让儿子也参加了养老保险,选择的是每个月交200元的档次。“国家的好政策让农民能像城里人一样领退休金,一定要参加!”

    2009年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指导意见,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年内覆盖10%左右的县市。这被视为继取消农业税、建立农业直补、新农合之后的又一重大惠农政策。到目前为止,全国约有1500万符合条件的农村老人领取基础养老金。

    这只是2009年民生改革“清单”中的一项。

    这一年,酝酿多年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正式启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筹备就绪、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公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顺利实施……多年来百姓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正在新医改中摸索破解之策。

    这一年,国家开始就研究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教育改革在追问中“破冰”前行。“喊停”奥数培训、根治“择校热”、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这一年,素质教育、教育公平的每一次尝试都备受考验。

    这一年,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举措在飙升的房价和百姓的关注中密集出台,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推进保障房建设成为新一轮房市调控的重点。

    这一年,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出台,从2010年起,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所有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可在跨省就业时转移。

    “居民消费比例低、内需不足,这些长期困扰中国经济的结构性矛盾,从根本上都和民生问题息息相关。在危机时刻强力推动改革,从制度构建入手,解决民生深层次问题,有助于中国经济真正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获得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说。

    2010年:期待更多民生“清单”

    新年伊始,就读于北京外交学院的李硕迎来23岁生日,在荧荧烛光和亲友祝福中,李硕许下了生日愿望:“2010年,我希望能在毕业后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就业,乃民生之本。无论是像李硕这样怀揣梦想的高校毕业生,还是期待从头再来的下岗失业人员;无论是还未找到稳定工作的农民工,还是亟待救济的困难群体,2010年,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是他们共同的愿望。

    不可否认,虽然我国在改善民生方面成绩斐然,但从目前情况看,包括就业在内的一些民生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不少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依然存在,不少涉及民生的深层次问题依然待解。

    一张新的民生“清单”正在疾速书写——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0年要把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作为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坚定不移加以推进。

    今年1月公布的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增收惠民生”,国家将按照总量持续增加、比例稳步提高的要求,不断增加“三农”投入。

    财政部将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把更多的财政资源用于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特别是大力支持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努力开发新就业岗位、加大就业促进政策力度,全面完成各项就业目标。

    江西、河南、四川、西藏各地政府都已在去年基础上开出更大的民生财政支出“清单”……

    “新的一年,我们对生活有更多期待、更多信心和更多希望。”李硕说。

迎接两会特稿民主篇:从百姓身边事看民主新进展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徐京跃、卫敏丽、崔清新)“您织‘围脖’了吗?”2010年,在浙江、广东、安徽、四川等省的两会上,这句话成为代表和委员中间常用的问候语。

    因为谐音,“围脖”成了人们对“微博”的昵称。这种通过三言两语、随时随地在互联网上发表观点的方式,成为今年不少地方两会的代表、委员和记者们传递信息、表达民意、反馈意见的一个新渠道。

    细心人不难发现,从去年3月份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至今一年间,透过社会生活的一个个细节,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民主形式的不断丰富,民主制度的更加健全,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日益得到保障。也正是在百姓的积极参与中,“中国式民主”的内涵不断丰富,魅力得以不断展现。  >>>详细

迎接两会特稿:六大挑战考验2010“关键之年”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谢登科、刘铮、王宇、郑晓奕)2010年是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为“十二五”时期发展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如何做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商讨的重要内容,各界关注。

    过去的一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场重大考验中,我们既取得了显著成果,又积累了在复杂环境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经验。

    展望未来,希望与困难同在,机遇和挑战交织。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正确判断形势,提出增强忧患意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更加周密地做好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准备,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成就。  >>>详细

迎接两会特稿: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2009年,是共和国历史上极为关键的一年。在国际金融危机拍岸而来的风浪中,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极为困难的一年里,全党全国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在巨大挑战中巍然屹立,经济实现总体回升向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显著成就。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回眸一年来的发展过程和经验,人们可以从中得到这样一个重要启示: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事关国家的前途命运。选择什么样的发展方式,则事关国家长久持续快速发展。

    春回大地,百业正兴。新的一年,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毫不动摇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才能使得我国发展质量越来越高、发展空间越来越大、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丰富和发展,是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将推动中国书写新的辉煌。  >>>详细

 
 
 相关链接
· 迎接两会特稿民主篇:从百姓身边事看民主新进展
· 迎接两会特稿:六大挑战考验2010“关键之年”
· 迎接两会特稿: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