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宁夏文化体制改革:小省区办大文化的成功实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2月25日电(记者杜晓明 张钦)电影《画皮》票房超过2.5亿元,回族舞剧《月上贺兰》入选2008年-200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项目并在全国巡演,文艺“大篷车”开进千乡万村,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加入中国出版传媒集团,宁夏卫视与上海第一财经电视频道合作……这些文化发展成就,都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说,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宁夏的实际,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小省区也能办大文化,最大限度地释放文化生产力。

    通过文化体制改革寻找出路

    “过去,宁夏文化产业总量规模较小,集中度、关联度不高,产品和服务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低,核心竞争力不强,经济发展与文化发展不平衡。”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春光说,宁夏文化产业要奋起直追,必须树立危机意识、市场意识和精品意识,发掘民族区域特色,大力弘扬优秀民族文化。

    当国内出版业不少企业迈出整合、扩张、规模发展的步伐时,黄河出版传媒集团的前身宁夏人民出版社却一筹莫展。长期以来,出版社过度依赖于教材租型出版。随着出版市场的突变,出版社丢失了仅存的薄利“阵地”。2006年,出版社亏损269万元,2007年亏损962万元,出版社竟破天荒地要借款发工资……员工们把自己当公务员,追求行政级别,注重干部身份;出版市场风起云涌,而编辑的市场意识却很缺乏。

    自治区党委、政府认为,体制创新是文化产业活力和生命力的保障。自治区确定将体制改革作为激活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在2005年开始的前一轮文化事业单位初步转企改制的基础上,2009年确定组建黄河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宁夏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宁夏话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宁夏报业传媒有限公司、宁夏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文化产业集团,实行行业资源优势组合。

    体制改革极大激发了文化单位的发展活力。2009年,仅黄河出版传媒集团本部(不含新华书店)就出版图书(含电子图书)2927种,比上年增长104%;实现销售收入13855万元,比上年增长123%;超额实现了在2007年底基础上销售收入、总利润、本版图书生产品种三项指标翻一番的经营目标。

    体制改革关键是激活用人机制

    文化产业是智慧产业、创意产业,要多出文化精品,就要建立聚集人才、培育精英的灵活用人机制。

    进入2010年,宁夏话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焕发出生机。“我们转企改制后,新招收12名青年文艺人才,公司人员平均年龄从40多岁变为30岁。2009年9月,宁夏话剧团转企改制,职工的身份从事业编制人员置换为企业员工。注销了事业编制,人员‘滞胀’的老问题得到根本解决。我们可以按照实际业务的需求招聘人才,12名新招聘的年轻人成了公司的重要力量。”宁夏话剧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强说,公司现在成立了儿童艺术中心,准备在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后为宁夏的青少年献上一部反映青少年网络生活的儿童剧,公司还将筹建一个小型话剧场,在中小学寒暑假期间推出“儿童季”系列演出。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尤艳茹说,宁夏在文化体制改革中,将中央政策与自身实际结合起来,出台了多项更加优惠的政策措施,做到真转真改,全区文化转制单位全部注销事业编制、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铁饭碗不仅被打破,而且回炉再造。面对前所未有的变局,职工们经历了观念上的地震,文化企业经历了一次惊心动魄的洗礼。

    黄河出版传媒集团面向社会招聘500名社会兼职校对专门人才,将编辑从繁重的校对工作中解放出来,重点研究市场,策划精品图书。为补充新鲜血液,他们又面向社会公开招考40名硕士研究生充实一线编辑队伍。集团总经理杨宏峰说,过去熬资历,排资格,提升科级盼处级。现在集团没有处级、科级,能者上,庸者下,只要是骨干,尽可以破格任用,人尽其才。

    整合资源,合作共赢

    在组建文化产业集团,进行资产重组后,宁夏积极谋求与区外大型文化产业集团合作,实现共赢。

    黄河出版传媒集团是宁夏第一艘加盟国内一流文化“舰队”的“舰艇”。2009年12月31日,自治区政府与拥有中国最大出版物市场份额的中国出版集团签订联合重组协议。重组主要按照黄河出版传媒有限公司的资产净值,以现金、资源或股权置换的方式参股。自治区政府和中国出版集团分别持有黄河出版传媒集团49%和51%的股份。

    重组后,中国出版集团将在数字出版传媒、图书开发出版、教材出版与市场推广、发行业务整合与中盘建设、版权贸易与“走出去”战略、投融资支持、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

    让文化产业和公共服务各归其位

    自治区主席王正伟说,文化企业走进市场,并非强化文化产品的商品属性,淡化意识形态属性。革除定位不清的弊病,让文化产业和公共服务各归其位,才能更好地服务民生。

    “报业集团实行编采与经营分立,实质是为了强化党报的主体地位,增强舆论引导力,编采人员可以集中精力搞好报道,经营单位也可以获得市场主体地位做大做强,为报业发展奠定雄厚的经济基础。”宁夏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刘卫说。

    在经营性文化企业闯市场的同时,公共文化服务也实现了回归。

    民生计划是2007年以来宁夏实施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每年,有关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繁荣农村文化的文化民生是民生计划的必备内容。2010年,自治区政府又提出,完成已建成5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的设备配置;扶持社区文化中心、村文化室、优秀农民文艺团队、农民文化示范户220个;新创优秀节目10部;送戏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工地演出1500场;全年开展广场文化演出1200场;举办全区农民文艺表演选拔赛。另外,完成电视户户通6万户,使20万人收看8套以上电视节目,全年完成农村数字电影公益放映40000场。

    2010年是宁夏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的关键年,院团转制将在年内启动、完成。杨春光说,要使文化体制改革成为推动宁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加速器”,使文化产业发展成为经济领域的亮点。 

 
 
 相关链接
· 宁夏开通综合性收藏文化网络平台
· 宁夏今冬送文化下乡增加新内容
· 宁夏(上海)经贸文化旅游活动周开幕 王正伟见韩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