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黑龙江:2010年将采取三方面措施力促教育公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2月27日电(记者曹霁阳、鲁家铭)针对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黑龙江省将在2010年采取三方面措施加以解决,促进教育公平。

    记者从黑龙江省教育厅了解到,近年来,这个省全面推进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农村教育得到加强,国家助学制度不断完善,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但由于保障实力限制,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还很突出,家庭困难学生资助还存在薄弱环节,一些地方行风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为此,黑龙江省将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一是落实好已有政策。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农民工子女入学、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完善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关心支持特殊教育、发展民族教育、解决择校问题等方面的工作。按照关注公平、抓住重点、强化保障、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程度,加快残疾儿童少年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发展步伐。按照农村促发展、城市促提高、民办促规范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继续推进在每个乡镇建设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贯彻落实《黑龙江省民族教育条例》,优先规划实施民族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

    二是完善政策体系。进一步规范奖助学金评审流程,确保评审的公平、公正、公开。继续保证国家助学贷款平稳运行,积极开展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加强中职国家助学金发放工作,完善管理监督办法,开展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的免费工作。全力保障经济困难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包括农村留守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三是继续规范办学行为。按照全省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推进会议部署,进一步修订完善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加强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继续加强中小学服务性代收费管理,规范办学行为。加强纠风专项治理,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加快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改制学校的规范工作。

 
 
 相关链接
· 李卫红在联合国会议上介绍中国促进教育公平情况
· 新华社评论员:促进教育公平与发展的重大举措
· 重庆:创新机制保障农民工子女就学 推进教育公平
· 四川采取多项措施促进教育公平 解决学生读书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