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像抓煤炭一样抓文化—山西强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8日   来源:人民日报

    新创大型山西说唱剧《解放》作为新中国60周年庆典的献礼剧目在国家大剧院一炮打响,新颖的舞蹈、嘹亮的民歌和感人的情节令观众流连忘返;话剧《立秋》、舞剧《一把酸枣》在国内外巡演800余场,场场爆满,双双获评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民营晋剧团清徐县嫦娥文化艺术公司走村串乡,把露天戏台搭进晋、陕、冀等省近千个村落,每年下乡演出1500余场,在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上斩获两项大奖……

    2009年,晋味儿十足的三晋文化佳作,犹如冬末的报春花格外耀眼。

    截至去年年底,山西全省市县两级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三局合一,局台分离,文化综合执法大队组建任务全面完成。出版发行、电影放映、文艺演出等182家文化事业单位转为企业,成为新型的市场主体。全省100多个县级文艺院团积极参与改革,全面走向市场。山西不仅全面完成了太原市等4个试点市的改革任务,而且提前一年完成其余7个市的改革任务,一举扭转了改革滞后的局面,走在全国的前列。

    破坚冰:思想先行

    山西拥有两座“金矿”,一是煤炭,二是文化。长期以来,以煤炭资源为核心的煤电化工业已成为山西的支柱产业,但山西文化却远未像煤炭那样大放异彩。思想保守、观念陈旧,文化领域体制不顺、机制不活,严重制约着山西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与文化发达省、市相比,山西省的文化体制改革虽历经近10年的“试水”,但进程依然迟缓。

    改革文化体制必须先从解放思想入手。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君多次强调:“要像抓煤炭一样抓文化。”山西省采取了领导决策驱动、舆论造势驱动、政策保障驱动、督导检查驱动的“四轮驱动”战略,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为彻底打破思想的束缚,大力推进改革,山西省建立健全文化体制改革领导机制。全省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宣传部门协调指导、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具体落实、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使各级政府不折不扣完成改革任务,山西将文化体制改革作为考核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要求各级领导立下军令状,实行改革不力一票否决制。

    多举措:真抓实改

    文化体制改革,难度大,情况复杂,涉及面广。为有效保障改革纵深推进,山西省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全力推动。省委书记张宝顺明确指出:“山西的文化体制改革不是演戏,要攻坚啃骨头。”省长王君提出:“要把文化体制改革与事业单位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力度,统筹规划,加强领导,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山西省委常委会一年中先后4次进行专题研究,并要求各地按照中央规定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全面完成改革任务。

    山西出台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使“不敢改”的人放手去改,为文化体制改革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山西省相继出台了4个关于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还制订印发了关于2009年改革和产业发展的两个重点任务分解通知,从而形成了“4+2”的政策框架。

    深入的思想工作和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使山西在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不愿改”和“不敢改”问题迎刃而解,但紧接着又出现了“不会改”的情况。山西采取跟踪督导、对症下药的办法,面对面指导、一对一解难、包片蹲点,逐一解决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对于问题多、难度大、进展慢的市县和单位,山西省委宣传部组成以部领导为组长的督导组蹲点督导检查,直接面见党政一把手,说明政策,讲清方向,提出具体要求。

    起航中:势头强劲

    凭借着敢啃硬骨头的精神,2009年山西省文化体制改革“攻坚战”胜利完成。2009年12月18日,山西省歌舞剧院、山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电影制片厂等6家单位完成转企改制任务,挂牌宣告成立。到2009年底,全省120家出版发行单位全部转企改制成功,39家电影发行放映单位全部转为企业,14家非时政类报刊转为企业,9家试点艺术院团转为企业。党报发行体制改革和广电传输网络改革向纵深推进……

    “早改革早受益”,一批率先完成改制的文化企业尝到了改革的甜头。去年年底,山西出版传媒集团将所属19家单位全部改企转制,与520名在职职工全部签订了劳动合同,成为全省第一家全面完成改革的单位。改革使集团的发展驶入快车道:集团年出版图书品种从不足2000种增至2009年的3358种;输出版权从不足10种增至近60种;先后有160余种图书获得省部级以上及各类专项图书奖,5种报刊获得国家级奖励。几年间,集团资产和销售收入平均每年以4亿元的速度增加。

    改革解放了文化生产力,激发了文化活力,文化佳作硕果颇丰:电影《夜袭》、电视剧《走西口》、晋剧《傅山进京》和文艺类图书《流动的花朵》荣获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电视剧《走西口》、《喜耕田的故事2》获得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一批极具带动力的文化产业方兴未艾:山西宇达文化产业园、广灵剪纸文化产业园和王家大院3个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势头强劲。

    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山西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已呈现出虎虎生机。(记者 安洋)

 
 
 相关链接
· 宁夏文化体制改革:小省区办大文化的成功实践
· 新旧激荡 星河灿烂——天津文化体制改革巡礼
· 文化繁荣的精彩华章——天津文化体制改革纪实
· 吉林省第一家文化体制改革企业14日获发营业执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