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河北省北部等地区1000万亩春播耕地面临干旱威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3月3日电(记者曹国厂)记者从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目前河北省受干旱影响已经有48万人发生饮水困难,其中12万人需要出村拉水。如果今年春播前仍没有有效降水,河北省北部和沿海地区将有1000万亩耕地无法播种。

    据了解,2月28日,河北省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出现雨雪天气过程,大部分县市降水量在5-10毫米之间,有利于土壤保墒和冬小麦返青。但是旱情严重的张家口北部和承德、秦皇岛、唐山三市滴水未降,旱情随着气温回升将继续发展。

    河北省水情资料显示,去冬以来,河北省平均降水量1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20%,但地区分布不均。这个省中南部地区受去年秋季以来降雨较多的影响,比常年偏多近50%,土壤墒情较好,衡水湖、大浪淀、白洋淀已完成引黄河水任务,增加了抗旱水源,这是河北省抗旱工作有利的一面。

    目前河北省抗旱的不利因素主要是:河北省北部和沿海地区自去年夏季以来,一直没有有效降水;全省浅层地下水储存量比去年同期减少;地上蓄水主要集中在岗南、黄壁庄、王快、西大洋四座大型水库,部分灌区供水能力不足;唐山、秦皇岛、邯郸城市供水紧张。

    据介绍,做好春季抗旱工作对全年粮食丰收乃至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因此,针对当前的旱情形势,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全省各地在及早开展墒情监测、完善抗旱预案的基础上,储备好各类抗旱物资,把解决饮水困难作为抗旱工作的重中之重,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群众有水吃。

 
 
 相关链接
· 河北:“春暖行动”力促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
· 河北:2009年1500余名党员干部因作风问题被处分
· 河北具有审批职能省直部门全部建立服务“窗口”
· 河北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启动 邯郸成改革试点城市
· 河北通知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