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全国妇联:“两癌”检查为千万农村妇女带来健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李菲、查云帆)“如果没有党和政府,我的命就保不住了。”33岁的张艳丽对记者说。2009年,已在北京打工10多年的张艳丽,参加了“两癌”免费检查,被检查出患有盆腔恶性肿瘤。“我从来没到医院做过健康检查,也没有想到政府会免费为我们做检查。”经过及时治疗,张艳丽恢复了健康。现在的她,和家人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两癌”免费检查项目是由全国妇联、卫生部启动的一项为期三年的民生工程,明确提出在2009-2011年内,对31个省区市的1000万农村妇女免费进行宫颈癌检查、120万农村妇女免费进行乳腺癌检查试点工作的目标。截至2009年11月底,全国已有111.5万名农村妇女免费接受宫颈癌检查,33.1万名农村妇女免费接受乳腺癌检查。项目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赞誉,为提高农村妇女健康水平发挥了应有作用。

    据全国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的顺利实施,各地强化了对项目县妇联干部和医务人员的培训。对自我保健意识淡薄的农村妇女,妇联干部们深入项目村,挨家挨户帮助妇女填写“自愿免费检查知情同意书”,面对面宣讲政策,帮助羞于检查的妇女打消顾虑,耐心说服她们到指定医院进行检查。全国妇联还针对长期离开农村的务工妇女,倡导社会医疗机构积极参与,在流动务工妇女中开展“两癌”免费检查试点工作。

    在全面实施“两癌”检查的过程中,全国妇联与卫生部把此项工作作为推动妇女发展,解决妇女民生的大事、实事来抓。在全国31个省区市以及200多个项目试点县积极行动,狠抓落实,全力推进检查工作的有序开展。项目不仅为广大农村妇女送去了健康、送去了知识,而且将党的温暖、政府的关怀送到了千家万户。目前,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相关链接
· 妇联副主席孟晓驷:今年三八妇女节尤为值得纪念
· 妇联:2009我国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等工作实现突破
· 全国各级妇联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局做贡献
· 辽宁省妇联将联手关工委开展特困儿童关爱行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