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西5市因地表水跨界断面水质被扣缴生态补偿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3月8日电(记者晏国政)山西省环保厅日前通报说,该省吕梁、太原、晋中、运城、临汾5市因地表水跨界断面水质低于考核标准被扣缴生态补偿金,共计3580万元。长治市因跨界断面水质改善获得200万元奖励。这是山西省去年实施地表水跨界断面水质考核生态补偿机制以来的首次奖罚兑现。

    山西一度是我国污染最严重的地区。近年来,该省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工程,出台实施了区域限批、重奖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突出市县等一系列环保新政,全省环境质量特别是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去年除太原市外,全省10个省辖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同比增加2个市。然而,该省水环境状况一直不太乐观,全省主要河流劣V类水体比例仍在五成以上。

    为加快改善水环境质量,山西省决定,从2009年10月1日开始实施地表水跨界断面水质考核生态补偿机制,考核范围为全省11个省辖市行政区域内主要河流的出市界水质考核断面,包括国家考核的出省界水质断面。补偿机制规定,对考核断面水质不达标的市扣缴生态补偿金,全省扣缴的生态补偿金将全部用于奖励跨界断面水质明显改善、实现考核目标的地市。

    山西省环保厅要求全省各市,要继续加大对涉水企业的监管力度,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步伐,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质量。

 
 
 相关链接
· 辽宁:8城市因辽河出境水质不达标被扣生态补偿金
· 河南将通过扣缴生态补偿金的方式减少污染物排放
· 河北环保部门:超标排污城市扣缴“生态补偿金”
· 辽宁5城市向辽河超标排污被扣400多万生态补偿金
· 辽宁省对东部山区16个县发放1.5亿元生态补偿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