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多吉院士:西藏矿业10年后对GDP贡献率将超过30%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3月8日电(记者章利新、胡星、刘敏)西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合理、有序地开发矿产资源将为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动力支撑,预计到2020年矿产业对西藏GDP的贡献率将达到30%-50%。

    今年1月,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将西藏建成“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对此,多吉院士表示,建设战略资源储备基地既是立足于国内的需要,也能增强中国在国际资源市场上的话语权。西藏矿产资源丰富,已发现矿床、矿点及矿化点3000余处,涉及矿种102种。在已查明资源储量的矿产中,有12种矿产的储量居全国前5位、18种居全国前10位,铬、铜的保有储量更分别位列全国第一。

    “目前西藏的矿产业还没有形成规模,处于起步阶段,对GDP的贡献率只有3%左右。”多吉院士说,西藏产业的80%为传统产业,农牧民占总人口的80%。西藏的发展需要有比例、有选择地走工业化道路,需要合理、有序地开发优势矿产资源。

    他同时强调,西藏的特殊自然环境决定了矿业发展只能走“绿色矿业”之路,把资源开采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不能走先破坏再保护的老路;还要把资源开采与当地老百姓的利益相结合,建设“和谐矿山”。

    据介绍,西藏已初步划分出9个重点矿业经济发展区,主要包括以玉龙铜矿为龙头的藏东地区矿业经济发展区;藏中地区以甲马、驱龙为主的铜、铅、锌等多金属矿业经济发展区;藏西北地区的盐湖矿产矿业经济发展区等。

    多吉院士表示,随着投资的到位和技术水平的提高,藏西北地区的盐湖矿产和锂资源有望建成全国最重要的资源基地。“到2020年,矿产业对西藏GDP的贡献率超过30%时,西藏的资源优势将全面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还将减轻传统农牧业对环境的巨大压力。”多吉院士说。

 
 
 相关链接
· 西藏代表团部分代表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 西藏:2009年有5.5万名妇女受益于就业创业培训
· 西藏各地开展大规模双拥共建活动 服务各族群众
· 巴桑顿珠委员:建议加快西藏水能资源开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