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目前骆驼山煤矿透水事故井下水位已下降16米以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内蒙古乌海3月9日电(记者贾立君)9日上午在此间召开的“3·1神华骆驼山煤矿透水事故情况通报会”上,新闻发言人兰毅介绍说,目前有80多人昼夜坚守在3个钻孔边,利用先进仪器搜寻井下被困者。经过10台水泵昼夜不停地抽水外排,目前神华骆驼山煤矿透水事故井下水位已下降了16米以上。

    兰毅介绍,目前已打通的3个钻孔都使用了声、光、视频监测系统,不间断地对井下巷道进行探测。钻孔边,救援人员分为3个组24小时轮流值守,每班有80多人,他们一边使用先进仪器监测井下情况,一边不停地向井下喊话,期望能够获得被困人员的信息。

    据了解,此前的3天内,救援人员通过至井下200多米巷道的钻孔,不停地利用声光探测系统,对未被水淹、并可能有被困者的巷道进行探测,但至今没有发现被困者和生命迹象。同时,救援人员又往井下投递全方位红外摄像头、双向对讲音频等设备组成的探测系统,但当设备穿过两个含水层、送到钻孔100米左右后,地面监控屏显示,摄像镜头被水包裹,无法看清下面情况。

    同时,记者从事故情况通报会上了解到,截至9日9时20分,井下水位标高已从事故发生以来的最高点1092.27米,降为1075.72米,累计下降了16.55米。目前共有10台水泵昼夜不停地在排水,已累计排水约35万立方米,总排水量已连续3天稳定在每小时3850立方米左右的速度。尽管如此,由于井下涌水不断,致使井下水位每小时的下降速度只有二三十公分,距人工可以下井救援的水位要求尚有100多米。

    据介绍,井下巷道内的涌水点位于富水的奥陶纪地层上,与中国现有记录相比,此次透水事故的涌水量在同类事故中居第二位,这给抽水抢险救援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鉴于此,事故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与专家组会商制定的“堵漏”方案正在加紧实施,目前正从地面往420多米的井下涌水点昼夜不停地钻孔,准备用注浆的方法将涌水点所在的巷道堵死。

    3月1日7时29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境内的神华集团骆驼山在建煤矿发生透水事故。事故发生时井下共有77人,经紧急撤离和救援,共有46人升井,但其中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另有31人被困井下。 

 
 
 相关链接
· 骆驼山煤矿抢险救援:井下水位累计降6米多
· 骆驼山煤矿事故抢险救援:井下水位累计降6米多
· 骆驼山矿难:第二个钻孔打通
· 神华骆驼山煤矿透水事故抢险第一个钻孔打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