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盛开民族团结之花——记拉萨城关扎细社区居委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盛开民族团结之花的新社区——记拉萨市城关区扎细社区居委会

    新华社拉萨3月9日电题(记者张亚东、颜园园) 拉萨市城关区扎细社区居委会成立于1988年。20多年来,这个居委会坚持以民为本,团结带领各族群众抓发展、保稳定、促和谐,被各族群众公认为民族和谐的“领头羊”、社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社区平安建设的新典范。

    民族团结常抓不懈

    “中华民族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各民族之间相互离不开。如果各民族之间不团结,将会给分裂分子可乘之机。搞好民族团结,就是对分裂分子的有力回击。”这是扎细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索朗巴珠心中始终如一的信念。

    基于这种认识,居委会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抓手,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民族团结教育——

    抓经常性教育。居委会把民族政策教育纳入日常学习计划,每月至少组织一次由全体社区工作者、各族群众和流动人员代表500多人参加的专题学习,正确理解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增强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抓社区宣传。居委会充分利用社区市民学校、横幅、宣传标语、黑板报、社区广播等宣传工具,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民族团结先进事迹,使广大群众在自觉和不自觉中得到民族团结教育,形成了社区群众共同维护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

    经济实体越办越大 服务业越办越红火

    走进扎细社区,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独家、独院楼房错落有致,户户屋顶上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一条条街道通向社区每个角落,各种车辆繁忙地来来往往;街道两侧,300多家商铺门前人头攒动……

    为帮助各族群众更好地发展,居委会从集体积累中提供小额信贷,鼓励群众自主创业、合作经营,逐步形成了具有社区特色的以集体经济为主,个体工商户、运输、房屋租赁为辅的多种经营新格局。居委会和群众紧紧地拧成一股绳,把经济实体越办越大,商店、餐饮、加工等服务行业越办越红火——

    立足扎基寺外来朝拜人员多的有利条件,居委会出资建立了60个经营摊位,并把摊位分给相对贫困的60户家庭经营。如今,这60户家庭每户每年平均增收10万元。同时,利用社区的6亩空地,居委会投资10万元开办了停车场,每年增加收入7万元以上。

    居委会还成立了拉萨市社区首家物业公司——扎细社区物业服务公司,有效地解决了13名失地居民的就业问题,目前这些人每年平均有1万多元的收入;成立扎细社区小商品批发部,安排5名失地农民就业,每年还给每名社区居民分红600元。

    ……

    数据显示,在扎细社区乡镇企业综合服务部的带动下,扎细社区仅乡镇企业一项,每年就为每名社区居民增收3000元。现在,整个社区没有一名待业青年,没有一个低保户,更没有一个贫困户。2008年11月,扎细社区被拉萨市政府授予“首个万元村(居委会)”称号。

    民族团结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

    扎细社区居委会居住着藏、汉、回等多个民族的2390多名居民。居委会认为,发展社区经济既是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的基础,也是维护民族利益、促进民族和谐发展的前提条件。

    “社区对个体户非常好,给我们的帮助数不完,我和父亲两代人都生活在这个社区,感觉像家一样。”2003年跟随父亲到拉萨做建筑、建材生意的吴宗泽在扎细社区感受到了无比的温暖。

    “刚来的时候,我们的居住条件非常差,尤其是100多名工人只能住在简陋的房子里,没水没电。居委会的索朗巴珠书记知道我们的困难后,就给找了块地儿,让我们盖起了房子,还通了水电。”

    在居委会党支部的帮助下,吴宗泽和父亲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工人们的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

    正是由于扎细社区居委会对外来商户尽心尽力地帮助,很多从外地来的生意人都扎根在这里,一待就是好多年。

    “这样的居委会,我们舍不得离开。”开杂货店的老板周时礼1990年来到拉萨,已在扎细社区做了20多年生意,他的大女儿也从当初只会蹒跚走路的孩子成长为西藏大学的一名学生。

    在居委会接待室里,一张长约4米、宽1米的巨幅照片非常引人注目。这是党支部书记索朗巴珠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代表到北京领奖时拍摄的。

    老人指着照片激动地说,这个荣誉是社区各族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记者看到,在居委会的会议室里,代表着荣誉的“全区民族团结先进集体”“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等牌匾和锦旗有30多个(面)。

    从3名党员到32名党员,从人均年收入不足200元到5万元,如今扎细社区的集体经济资产达到上亿元,流动资金达到2000多万元,各族群众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相关链接
· 广西:学先进赶先进 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 新疆将实施我国首部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地方性法规
· 广东:科学发展 争当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排头兵
· 天安门广场56根民族团结柱拆除回厂并将择地安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