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拉萨火车站集体:促进民族团结的"天路的桥头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3月10日电题

促进民族团结的“天路的桥头堡”
——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拉萨火车站

记者拉巴次仁、刘敏

    青藏铁路终点站和青藏铁路最大的客运站——拉萨火车站,被称为“天路的桥头堡”和“窗口车站”。铁路通车3年多来,拉萨站的全体职工以更好地造福西藏各族人民作为神圣职责和使命,在高原天路上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民族团结之歌,使青藏铁路连接西藏与祖国内地的生命纽带作用日益凸显。

    温馨港湾

    在海拔3600多米的拉萨市堆龙德庆县柳梧乡境内,距离布达拉宫20公里处,一座藏式宫殿般的建筑矗立在拉萨河南岸,它就是被高原旅客称为“温馨港湾”的拉萨火车站。

    走进拉萨站一楼的中央大厅,仿佛置身于传统的藏式宫殿,只见硕大的电子显示屏幕上正滚动着藏、汉两种文字的提示火车进出站时间字幕,进站口设立了“五彩哈达、和谐服务”的服务台,上面摆满了奶粉、药品等婴儿或患病旅客急需的物品,还有为旅客提供的藏、汉、英三种文字的《旅客健康登记卡》。

    “屏幕上和健康登记卡上都有藏文说明,我感觉特别亲切。”正在填写健康登记卡的西藏日喀则地区拉孜县的藏族农民旺拉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坐火车去内地打工,又兴奋又有些害怕,因为他对汉语一窍不通。令旺拉感到惊喜的是,车站窗口的各种提示用语均有他熟悉的藏文,而且车站的汉族职工还会对他讲两句标准的藏语普通话,这让他彻底打消了顾虑。

    拉萨火车站客运车间党支部书记周美琴说,为了掌握旅客的健康状况,车站要求对每名旅客的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对于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客运员还会主动了解他们的需求,做到“知到站、知席别、知困难”,让他们优先检票、进站、上车。

    “拉萨站就像我们的家一样温暖。”四川旅客小秦带着她的女儿小侨在母婴候车室观看动画片时说。记者在母婴候车室看到,这里宽敞明亮,室内挂满了婴儿或动画图片,墙壁上挂着液晶电视,两张婴儿床摆在候车室中间。为照顾哺乳期的婴儿,候车室还设立了一间单独的“哺乳室”。

    拉萨火车站副站长贾乃林说,车站除了设立母婴、军人候车室,还对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实行绿色通道服务。多年来,他们始终坚持“六个零”的人性化客运服务体系,即待客零距离、感情零障碍、服务零缺陷、路风零投诉、安检零疏漏、售票零差错。

    2007年11月12日,一名汉族旅客在检票口突然晕倒,正在值班的藏族职工土丹立即为这名旅客紧急输氧,并及时将其送往医院救治。经诊断,这名旅客患急性胃穿孔,幸亏抢救及时,否则性命难保。

    在拉萨站,这样的救助行动经常上演。3年多来,拉萨站共发放绿色服务卡5575张,帮扶旅客6110名,救治旅客49名,收到表扬信和锦旗达上百封(面)。

    “拉萨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客运大站,也是世界看中国的一扇窗户,我们要用自己的工作擦亮这扇窗户,让它变得更加美丽。”拉萨火车站客运车间党支部书记周美琴说。

    和谐家园

    拉萨站是一个由汉、藏、回、土、珞巴等多民族职工组成的大家庭。为此,青藏铁路公司和拉萨站大力宣传民族团结教育。“我们结合党内工作和行政工作,开展了民族政策和民族风俗习惯等宣传教育活动,使各族职工之间相互了解,在车站形成了团结和谐的民族大家庭氛围。”拉萨火车站党委专职副书记王多吉说,他们还特别对占全站职工总数三分之一的藏族职工尽力做到生活上关心、感情上融合、工作上帮助、政治上引导。

    如今,藏族职工已经成为青藏铁路公司和拉萨火车站的中坚和骨干力量,涌现出团中央十六届委员、青藏铁路公司团委副书记索朗德吉,自治区政协委员、当雄站站长普布次仁,青藏铁路公司安全生产标兵多杰才仁等一批优秀的藏族职工。

    在拉萨站这个民族大家庭中,各族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上互相学习和帮助,学手艺、比武艺、学藏语、献爱心成为他们日常工作生活中的重要内容。

    “我从汉族师傅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这是我今天能成长进步的重要原因之一。”当雄站站长普布次仁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除了抓好车站管理工作,他还经常用藏语给铁路沿线的藏族群众讲解和宣传铁路护路常识,与群众结下了深厚感情。

    在安全技术信息统计科工作的藏族职工白吉告诉记者,在技术方面,藏族职工向汉族师傅拜师学艺,而在学习藏语方面,藏族职工则成为汉族职工的老师。

    “徐站长是我教的汉族职工中职位最高的。”性格腼腆的白吉激动地说,他们每天交班之前都会组织大家学习藏语服务用语,而时任拉萨站副站长的徐海平对藏语学习产生了浓厚兴趣,他闲暇时间喜欢找藏族职工聊天,很快他就会讲一口标准的拉萨口音藏语了。

    生命纽带

    2008年5月19日12时10分,一辆载满矿泉水、糌粑、藏药等物资的救灾列车从拉萨火车站缓缓驶向四川汶川地震灾区。这是西藏自治区首次通过铁路运输救灾物资,火车内装满的不仅是救灾物资,还有西藏280万名各族群众温暖的爱心。

    除了运送救灾物资,西藏的特色产品通过铁路走出雪域高原,内地游客选择坐火车到西藏旅游,来自四川、青海、甘肃等地的信教群众通过天路到拉萨朝佛,天路已成为连接西藏与祖国内地的生命纽带,而肩负拉萨客运和货运任务的拉萨火车站则为天路的安全运营保驾护航。

    拉萨火车站党委专职副书记王多吉说,拉萨站地处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对西藏连接祖国内地,特别是在进出藏人流、物流、信息流和文化流沟通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作用。

    在海拔3600米以上的高原火车站工作,高原反应、两地分居是许多干部职工面临的实际困难。拉萨火车站客运车间的党支部书记周美琴说,在高海拔地区,要达到与其他地区一样的高标准、严要求,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她说:“许多刚到这里工作的职工都有睡眠问题,大家早晨的问候语往往是‘昨晚睡着了吗’,因为整晚睡不着觉司空见惯。”

    许多职工长期与家人两地分居,尽管有休假,但因为车站工作任务繁重,部分职工只好将对家人的思念默默地藏在心里。“各族职工都任劳任怨地奉献着,并且形成了互帮互助、团结友好的工作和生活氛围。因为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自豪感。”周美琴说。

    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团结奋斗下,拉萨站已经成为进出藏客运和货运的重要枢纽。青藏铁路通车3年多来,截至2010年2月28日,拉萨站累计运输货物430多万吨,运输旅客510多万人次。  

 
 
 相关链接
· 盛开民族团结之花——记拉萨城关扎细社区居委会
· 拉萨开展学雷锋活动
· 拉萨:把新春的欢乐送到农村
· 拉萨新年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 拉萨举行藏历新年更换经幡仪式
· 铁路职工相聚拉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