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农牧民正在安居工程的引领下走进“新农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3月10日电(记者胡星)如今,无论是在藏北草原、藏东森林,还是在藏南河谷,一栋栋崭新而又不失西藏特色的农牧民住房格外引人注目。西藏农牧民正在安居工程的帮助下,逐步实现居者有其屋、居者有好屋的理想。

    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山南地区昌珠镇克松村村民达瓦次仁走过自家在村头的老屋时,经常会有这样的感慨:“住这样的房子,家里的生活质量怎么能提高?”

    这是一座只有3个房间的土坯房,屋内低矮、阴冷,需要躬身才能进入房间。达瓦次仁说:“最难受的是人畜混居,家里的5头牦牛和人睡的地方仅隔一道矮土墙,牦牛经常从土墙窗户上伸进头来。”

    去年,达瓦次仁通过安居工程,修建起了一栋占地面积达210平方米、有9个房间的两层小楼。他说,建房子总共花了10万元钱,其中政府给了1万元补助、银行提供了3万元无息贷款、自己出了6万元,“如果没有补助和贷款,依照家里现有的经济实力,建新房还要等几年。”

    达瓦次仁是在安居工程中住房条件得到改善的23万户农牧民家庭中的一员。2006年开始,西藏整合财政资金、社会资金、民间资金和援藏资金,大力实施以农房改造、游牧民定居和扶贫搬迁为重点的农牧民安居工程。

    截至去年末,安居工程共使23万户、120万名农牧民住上了安全、适用的房屋。今年,西藏将解决剩余的42882户农牧民的住房问题,确保全区农牧民都住上安全、适用的房屋。

    在过去的4年里,西藏在抓好安居工程建设的同时,大力实施了农村综合配套设施建设,已解决800个行政村通公路和68.29万人用电、122.2万人安全饮水等问题,农牧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

    今年,西藏还将开展500个行政村的村容村貌整治试点工作,力争使所有乡镇通公路,力争实现58%的乡镇通邮、88%的建制村通电话,解决15万人的用电和25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西藏农牧民正在安居工程的引领下走进“新农村”。

 
 
 相关链接
· 青海:“一会两站”建设为农牧民消费维权撑腰
· 救援直升机转移3名和静县巩乃斯乡雪崩被困农牧民
· 包头新建、改造515家农家店让10万余农牧民受益
· 内蒙古巴彦淖尔市计划对50万农牧民进行科技培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