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带牛羊坐火车--新疆用电气化铁路为牧民转场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带着牛羊坐火车
——新疆首次动用电气化铁路为哈萨克牧民转场纪实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12日电(记者毛咏、罗骁兵)在天山脚下生活了64年的哈萨克牧民多肯·吐合塔森,压根就没有想到,这辈子能带着牛羊坐火车穿山越岭。多肯老人甚至有点恍惚:祖辈们沿袭了千百年的马背牛驮的转场方式真会发生如此天翻地覆的变化?

    让老人恍惚的火热场景发生在祖国最西部的天山深处。3月5日至9日,我国重要畜牧业基地之一的新疆伊犁河谷正在进行“火车大转场”,这是国内首次利用火车进行的转场。

    人们似乎听见,我国牧区从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变的时代车轮提速的隆隆声。

    都言天山美如画 谁晓沟壑行路难

    这曾是个不知名的天山深谷,除了逐水草而居的哈萨克牧民鲜有游人造访。2009年底,随着我国连接中亚地区的又一条交通大动脉、新疆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精伊霍铁路的建成通车,这个山谷再也不是沉寂千年的冬草场了,而这条铁路经行的崇山峻岭也是当地哈萨克牧民转场的必经之路。

    3月5日5时,美丽古老的边陲明珠伊宁市还在沉沉睡梦中,记者跟随伊犁州畜牧局工作人员一同登上了转场的列车。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短暂行程后,列车穿山越岭抵达精伊霍铁路中最著名的北天山隧道口。

    北天山隧道全长13.6公里,是新疆目前最长的钻山隧道,隧道前的这条天山深谷和周围广大山区草原就是伊犁哈萨克牧民越冬牧羊的“夏合拉依木力克”冬草场。每年冬天,有超过18万头(只)牲畜从伊犁河谷进入山区,翻越北天山隧道和3700多米的雪山大阪抵达这里越冬。

    “都言天山美如画,谁晓沟壑行路难”。北天山隧道穿行的这段路程正是牧民转场中最艰险的一段,被牧民们称作“鬼门关”。2003年,就有三个牧民和两大群羊在大阪下遭遇雪崩全部被埋。

    当冬日的暖阳照亮山谷,等候一夜的牧羊人的脸膛也泛起了红光,孩子们掩饰不住愉快的心情和对火车的好奇,凑到路基边上对着火车指指点点、交头接耳、喜笑颜开。9时许,山谷里大大小小的羊群如流动的云朵向站台聚拢,牧羊犬忠于职守、前驱后赶生怕哪只绵羊掉队……

    牧民们则在列车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推开货车车门、搭起踏板,哄赶着羊群上火车。趟过草原、踏过山涧的羊儿哪见过这等阵势,纷纷掉头就跑,身手矫健的小伙子们只好手拿干草引诱头羊踏上踏板,后面的人则连拽带推地把头羊塞进车厢,这一招果然奏效,后面的羊群乖乖跟着头羊上了火车。牛、马、骆驼脾气各异,把它们拽上火车的牧民们累得满头大汗,却个个兴高采烈。

    晌午才啜冬窝雪 午后已闻春草香

    这一日,这个名为“苏古尔”的山谷小站如过节般热闹非凡,曾采访过无数次牧民转场的记者也被深深地感染着。“此去多艰险的”沉重心情在这里荡然无存,哈萨克族老人、妇女和孩子们都换上崭新的衣服庆祝这个不是节日的“节日”。客车车厢里,几位年轻的母亲怀抱着宝宝喂奶,脚下的褡裢里,刚刚出生不久的卷毛小羊羔瞪着乌黑的眼睛伸着小脑袋四处张望,当地干部们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抓饭,一份份送到老人和孩子手中。

    更让牧民欢心的是火车转场的经济价值。居马别克·胡达依别力克抱着个小羊羔坐在车窗边算了一笔账:往年转场流产母羊、病瘦羊、小羊羔要死掉10到20只,牛、马大畜要死3到5头,而坐火车转场,每只羊的费用牧民只掏3元,其余9元都是县上和自治区给补贴,每头牛、马、骆驼掏12元,其余也都是政府补贴。“用不太恰当的比喻,火车转场牧民的花费等于损失5只羊,我们没有危险还不受罪,特别划算。”

    列车缓缓启动,这些乌孙人的后代踏上了全新的“游牧”之路。至16时,列车抵达伊犁河谷平原的“布列开”车站,温暖的河谷里飘逸着丝丝春草香。望着不远处自己的房舍,牧民们脸上绽开了笑容,他们没想到,过去马背牛驮需要3到7天的转场路这么快就完成了。乌鲁木齐铁路局运输处货工科科长佟万库告诉记者,这次穿越天山的火车转场仅用了两个半小时。

    2009年12月以来,新疆北部地区遭遇了50年不遇的连续强降雪天气,天山山区更是遭遇多场暴雪,山区积雪深厚,不仅封堵了穿越天山的牧道,也大大增加了雪崩及融雪性洪水发生的概率。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畜牧局副局长马龙说,利用火车转场,就是为了避免穿越山谷时发生雪崩造成人畜伤亡,减少牧民赶着牲畜转场造成的牲畜掉膘、病瘦死亡及母畜流产等损失,最大限度地保障牧民生命财产安全。

    昔日风雪转场难 如今铁龙越天山

    据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畜牧局提供的统计数据:伊犁河谷现有存栏牲畜700多万头(只),其中冬季在天山北麓越冬的牲畜超过40万头(只)。3月5日至9日间,伊犁州通过精伊霍铁路运送的转场牲畜近5万头(只),有800多户哈萨克牧民由山区冬窝子转入温暖的河谷平原农区。

    伊犁河谷牧民虽已部分实现定居,但优良的草场资源始终是当地畜牧业发展的重要依托,吸引着牛羊四季转场,而牧民们也一直沿袭着马背牛驮的传统转场方式,一年四季在相距几百公里的草场间迁徙跋涉,牲畜因此掉膘、流产、死亡较多,牧民损失严重。

    生活在天山脚下的牧民看着精伊霍铁路一米米延伸,他们并不知道这条铁路的两头连着哪里,却发现飞驰的铁龙的速度远远超过草原上最俊美的黑骏马。

    “最早提出用火车转场的正是在北天山隧道附近越冬的牧民。”这次火车转场的负责人之一、伊宁县委常委哈力艾力·克塞江告诉记者,“只是我们没有想到,从提交火车转场报告,到县委、到州畜牧局、州党委,再到自治区,最终到铁道部,只用了一周的时间转场火车就开到了大山里!” 哈力艾力感慨万千:“我觉得是上上下下、各部门心里都装着人民,牧民才能这么快梦想成真!”

    记者从乌鲁木齐铁路局了解到,为了确保全国首次火车转场顺利完成,乌铁局不仅高度重视、全面配合,还从全疆范围内调集了车况最好的49辆货用车厢和4节客车车厢,并抽调货运、客运的负责人跟车现场协调服务。连续几天都吃住在列车上的佟万库说,为了防止牲畜滑倒,乌铁局调集的是木地板的车皮,全部空车集结到乌鲁木齐再到伊宁市,最远的行程接近2000公里。

    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畜牧局副局长马龙看来,火车转场更是对新疆传统牧业的一次变革,是新疆传统畜牧业向机械化、现代化方向迈进的标志,而促成这一变革的基础则是新疆铁路建设的大发展、大跨越。

 
 
 相关链接
· 暴雪封堵穿越天山牧道 新疆动用火车为牧民转场
· 新疆和静发生雪崩1人死亡1人失踪 400多牧民被困
· 内蒙古将实施优惠政策鼓励牧民转移就业
· 内蒙古牧民的春节新生活:从骑马拜年到城市K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