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目击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首次反“海盗”综合演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阿拉伯海驱“盗”记
——目击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首次反“海盗”部署综合演练

    新华社广州舰3月13日电(刘春晖、曹金平)当地时间3月12日15时(北京时间18时),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正航行在浩瀚的阿拉伯海上。

    广州舰上,官兵们刚刚结束午休。

    “叮铃铃……”正当记者准备离开房间时,住舱内外突然铃声大作。是“战斗警报!”通道里,战士们急速的奔向战位,急促的脚步声与刺耳的警报声混杂在一起,紧张的空气顿时弥漫开来。

    来不及多想,记者抓起相机便向驾驶室跑去。

    “编队进入应急处置部署!”广州舰驾驶室,护航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参谋长张文旦神情严肃地发出一道道指令。

    就在1分钟前,编队指挥组作战值班员接到广州舰报告:“我护航编队左侧6海里处发现多艘可疑小目标。”

    “广州舰备便。”

    “特战队员备便。”

    “直升机备便。”

    ……

    “方位XXX,距离5海里,4艘快速小目标正向我高速接近,”电话里传来广州舰导航雷达战位的紧急报告。

    “建议广州舰直升机携带1名特战队员和1名摄像取证人员紧急升空,抵近可疑目标实施查证,”指挥组长张林忠向指挥员建议。

    “直升机立即起飞,注意兵力协同!”指挥员张文旦同时命令广州舰加强观察警戒,向编队左侧机动,做好驱离“海盗”准备。

    “左舷30度,距离3海里,4艘快速小目标继续向我接近,”广州舰观察警戒哨报告。

    “广州舰鸣笛,发射红色信号弹,直升机特战队使用爆震弹。”接到命令,广州舰迅速拉响汽笛,向目标上空发射了3发红色信号弹,随机特战队员也向目标方向发射出3发爆震弹。

    “警告无效,快速小目标继续向我接近至2海里。”

    “特战队使用重机枪射击警告!”编队指挥员张文旦命令。

    “警告无效,快速小目标继续向我接近至1.5海里。”一连串的示警并没有使“海盗”放弃行动。看来,不动真家伙不行了。

    “特战队使用重机枪和榴弹发射器进行拦阻射击。”片刻之间,弹头入水掀起的巨浪像一堵白色的墙,将“海盗”船只牢牢阻隔在水线之外。

    也许是被眼前突如其来的这一幕吓懵了,“海盗”船只停止了接近,开始原地漂泊。

    “派出两艘小艇,每艇搭乘5名特战队员和1名照相取证人员,查证最近的那艘小艇。广州舰副炮做好射击准备,命令直升机空中掩护。”编队指挥员张文旦果断下达命令。

    两分钟后,记者作为取证人员,随5名特战队员一起登上了小艇,小艇随即像离弦的箭一般高速向目标方向抵近。

    1海里,0.8海里,0.6海里……距离“海盗”船只越来越近,记者的心跳也在不断加速,尽管身边有严阵以待的特战队员,尽管自己身穿防弹衣,头戴防弹头盔,可第一次作为战斗员,还是有些莫名的紧张和恐惧。

    “那不是小吕吗?!”就在记者紧张不安的时候,突然听到特战队员王国亮低声说。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打头的“海盗”小艇上,那个身穿军用雨衣的小伙子正是广州舰战士小吕。此时,记者恍然大悟,原来,这是一场演练。

    “直升机返回,回收小艇,编队继续按原队形组织航行……”随着护航编队指挥员洪亮的口令声,演练圆满结束。

 
 
 相关链接
· 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进行首次反海盗部署演练
· 中国海军第四批护航编队举行直升机救生和滑降演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