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这里学校不分城市和农村—北京对口援建什邡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3月16日电(记者 叶建平)塑胶体育场、计算机教室、实验室、音乐教室……徘徊在豁亮的校舍里,已从教20余年的什邡市双盛BTV小学校长杜祖培说:“这些我以往只在城区学校见过,没想到现在我们农村小学也用上了,比我预想的提前了很多年。”

    3月初,由北京市援建什邡的17所学校正式交付。至此,除了一所职业高中外,由北京援建的23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已全部交付。人们欣喜地看到,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对口援建,什邡市教育的软硬件水平都得到了质的提升。

    合理规划消除城乡差别

    布局偏密、规模偏小、师资短缺、教学质量难以保证……这些是震前什邡市农村地区中小学校的真实写照。震后,什邡市依托灾后重建的契机,对学校布局进行调整,将震前126所中小学、幼儿园整合为66所,消除了城乡差距,促进了教育均衡。

    3月初,八角镇中心小学的小思雨和600名同学一道,在北京援建的新校舍里开始了新学期。震前,小思雨在离家10多分钟的楠木小学上学。当时的八角镇总人口才1万多,但却密集地分布着中心、楠木和新拱等3所小学,每所学校学生数不到200人。谈起新学校,小思雨说:“现在学校变漂亮喽,我们比以前更喜欢上课了。”

    在另外一个重灾乡镇,师古镇共和村16组的刘数琻老太太和几个伴儿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一样,在新建成的学校里过了回“眼瘾”。在云西初中,她见到了“一辈子都没见过的”塑胶运动场和“一年365天都是绿油油,晴天不起灰、雨天没有泥”的人造草坪,老太太连声感叹:“现在的娃娃儿真是享福。”

    北京援建学校中,除了北京小学、朝阳小学等几所学校位于市区外,云西初中等十几所学校都分布在农村地区。对于农村的中小学,北京援建人员根据实施素质教育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要求,按照国家规定标准,统一中小学校办学条件,从硬件上确保消除城区和农村、平原和山区校际间的差距,把学校建成最牢固、最安全的地方,成为社会应急避难场所。在农村小学,塑胶运动场、多媒体教学设备等在此次重建中都成为现实。

    “考虑到农村学校住校生多,北京援建的农村学校,其人均建筑面积比当地所有恢复重建学校平均水平还高。”北京对口援建指挥部指挥长刘永富说。

    硬件建设向北京中小学校“看齐”

    回澜镇陈家观小学的一年级学生小江江这学期搬入由北京援建者交付的新学校后,不用再双脚悬空坐在座位上上课了。

    由北京援建的24所学校,都统一安装由北京金隅集团生产的“天坛”牌家具,厂家增加了课桌相应部件的厚度,使用期达到了10年,而国家标准是两年;考虑到灾区孩子正处于身体发育期,课桌椅特别选择了可升降式,能跟着孩子一起“长高”。

    家具如此,电化教学设备也是一应俱全。“现在的学校可比过去先进多了,每间教室都有投影仪和电脑,讲课采用多媒体教学,学校要求老师现在都要做多媒体课件。” 双盛BTV小学的一名老师告诉记者。

    如今走进这些校舍,无论地处市区还是农村,你都能看见塑胶运动场、计算机教室、图书室、实验室、多功能教室、音乐教室……即便规模小如双盛BTV小学这样的点校(村级小学,只有六个年级、6个班),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在咱们北京,恐怕这么好的学校也不多。”中建一局的一位援建者这样评价。

    “这两年时间,什邡市学校硬件方面投入的资金是什邡50-100年的教育经费,经过重建,教育均衡发展目标和跨越式发展的硬件基础已初步奠定,接下来在于练内功、抓教育,实现什邡教育跨越式发展。”什邡市教育局局长陈其文说。

    智力支持让教学水平震后腾飞

    什邡市外国语学校的校长刘东这几天一直在盼着北京支教团的到来。“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的老师去年第一次来我校,连着作了一天报告,场地座位不够,一些老师就站着听了一天。”说起支教团去年受到的热捧,刘东神采飞扬。

    “教育对口支援工作,是北京对什邡智力支持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市教委有关人士介绍,北京积极搭建北京市与什邡市中小学校对口支援工作平台,组织安排北京市与什邡市中小学校之间建立一帮一的“手拉手”对口支援与合作关系。目前已有什邡中学、什邡市外国语学校等35所学校与北京的中小学结成了对子。

    北京还组织了教育专家和优秀教师赴什邡市开展支教活动,采取巡回报告、听课视导、座谈交流、办学指导等多种形式,就地开展教育教学管理人员和中小学教师培训,提升什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仅去年一年,在什邡就地培训教师就达2000余人。

    此外,北京还组织什邡500名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到北京,集中进行脱产培训。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还开通了北京—什邡远程教育网,搭建网上教育培训平台,更加方便快捷地开展教育培训与交流。

    “地震灾区教育体系的重建,学校的设施设备确实重要,但如何把这些设施设备用好,老师是关键。现在学校硬件条件上去了,教师的教学理念、方式和方法也需要提上去。在这方面,多亏了北京对我们的支持。”什邡市教育局副局长刘祖国说。

 
 
 相关链接
· 欧盟援助四川灾后重建项目启动 共建8个生产基地
· 汉旺新镇即将竣工
· 截至1月底 四川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项目完工逾七成
· 甘肃:灾后重建将重点抓好城镇居民住房恢复建设
· 文物局副局长视察绵阳市灾后重建及文物保护工作
· 澳门将再斥资10亿多元援建四川灾后重建36个项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