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何亚非接受记者专访阐述中国在人权等问题上立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日内瓦3月17日电(记者刘国远 杨伶)新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何亚非1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阐述了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并就中国在国际组织中的作用等问题发表看法。

    谈到中国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时,何亚非说,中国尊重人权的普遍性,认为所有人权都是普遍的、不可分割的、相互依存和相互联系的。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在《联合国宪章》《世界人权宣言》以及其他相关的国际文书中都有体现。到目前为止,中国已批准了20多项国际人权公约,包括8项核心公约中的7项,这充分证明了中国对人权普遍性的尊重。

    然而,在肯定人权具有普遍性的同时,中国也认为,由于文化、历史、宗教、社会制度以及发展水平的不同,各国可能会对人权有不同的理解,所采用的促进和保护人权的方式和方法可能也有所不同。1993年世界人权大会上通过的《维也纳宣言及行动纲领》强调,各国在促进和保护人权以及个人基本自由的同时,必须要把国家和地区的特性以及不同的历史、文化和宗教背景考虑进去。

    何亚非说,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亚洲价值观或者说儒家思想同人权标准同等重要,这两者之间并不冲突,而是一种相互补充和相互促进的关系。

    关于总部设在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工作情况,何亚非说,人权理事会的宗旨是通过对话和合作来促进和保护人权。成立近4年来,人权理事会基本上完成了相关工作任务,并处于正确的轨道上,其成绩得到广泛的认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人权理事会已通过其“普遍定期审议机制”对包括中国在内的112个联合国会员国的国内人权状况进行了审议。

    何亚非说,虽然人权理事会并非一个完美机构,尚存诸如双重标准、政治化等问题或漏洞,也面临一些技术性障碍,但是他认为现在不应对该机构进行“改革”或者“重建”,而是应该按照联合国大会的相关决议对其工作进行审议。审议的目的不是就已经达成的共识重新谈判,而是寻求改进人权理事会在某些领域的工作,使之更加符合相关决议的条款和精神。简而言之,各方目前所需要做的是找出工作中的漏洞所在并以现实的有远见的方式来填补这些漏洞。

    关于中国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的作用,何亚非说,中国将继续承担其应尽的全球义务。他说,从今年开始,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经费的第八大贡献国,仅排在世界七大工业国之后。而且中国目前是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人数最多的国家,目前在1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共派出2100多人。

    何亚非还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联合国系统及其专门机构中担任高级职务,比如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电信联盟、世界气象组织、万国邮政联盟等,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在日益融入国际体系,并在国际组织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何亚非还对日内瓦所发挥的国际组织中心的作用表示肯定。他说,日内瓦有许多重要的联合国机构,这些机构为国际社会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如金融危机、气候变化、公共卫生安全等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

    他说,多年来,日内瓦一直是中国多边外交的一个重要前线,这里讨论的许多问题,如裁军、人权、公共卫生、知识产权、电信等,都直接关系到中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国希望更加深入地参与日内瓦国际组织的工作,以受益于这些国际组织的资源和技术,同时也学习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

 
 
 相关链接
·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2009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全文
· 新闻办发表《2009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全文)
· 国务院新闻办12日发表《2009年美国的人权纪录》
· 中国代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工作和成绩有目共睹
· 税务总局“打包”公告纳税人权利义务引发热议
· 首届中美法治与人权研讨会12日在江苏南通开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