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内地城市轨道线路达933公里沪最长近300公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3月18日电(记者邓华宁)18日在常州举办的上海世博会“轨道交通—城市文明的传承与创新”专题论坛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地铁与轻轨中心主任、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李晓江说,至2009年底,内地地铁已达933公里。其中,最长的上海地铁已运行线路将近300公里。

    李晓江表示,截至2009年底,国家批准了25个城市的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目前内地正在建设轨道交通的线路总长是1400公里,将要开工的新的轨道交通线路达到2610公里。“十二五”期间,轨道交通建设投入可能超过7000亿元。轨道交通的总资金投入,在“十二五”时期可能大于航空和水运,资金量仅次于铁路和高速公路。

    据介绍,截至2009年底,内地已经有10个城市33条城市轨道线路开通,运营里程达到933公里,有800多公里是过去10年间建成的。其中,最长的是上海,目前运行的线路将近300公里。北京的轨道线路将近250公里。北京、上海及广州已经进入轨道交通网络化。

    据悉,根据世博交通保障方案,上海将构建“以轨道交通为主体、地面公交为基础、其他交通方式为补充”的市域世博公共交通网络和“分层疏流、引导换乘”的世博专用系统。世博会举行前,上海城市轨道交通全网将建成11条轨道交通线路,总长度约420公里,车站约280座,运营车辆约400列,形成“四纵三横一环多射线”的轨道交通网络。届时上海城区与城区之间、城区与郊区之间的通行时间将大大减少。  

 
 
 相关链接
·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安全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印发
· 2009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举行
·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管理办法》的决定(北京市人民政府令第213号)
· 图表: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突破800公里
· 北京建成国内首家城市轨道列车司机培训基地
· 国内首家城市轨道列车司机培训基地在京挂牌成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